電子報詳情頁

特 稿/飛控系統攻關戰 成員咯血不言退

C919大型客機將於今年年底交付首架飛機。記者從業內人士處獲悉,明年一季度,普羅大眾就將可搭乘上國產「大飛機」。「大飛機」的騰飛,是舉國之力,近30萬人數年來參與研發,攻堅克難的成果。

據了解,現代先進民用飛機幾乎全部採用電傳飛行控制系統,而飛行控制律設計是電傳飛行控制系統的關鍵技術。

對C919的研發團隊來說,控制律最難的地方在於沒有經驗可以借鑒,該技術歷來是發達國家嚴格限制出口與轉讓的關鍵技術。「大家都是摸着石頭過河,如果隨着工作的開展,要修改設計要求,我們很多工作又要重新來一遍。」參與研發的工作人員表示。

為了保證研發進度,控制律攻關團隊曾在長達近半年的時間裏,實行「611」工作制。當時新來的年輕小伙王智鵬,以老員工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加班熬夜毫不落後。一次感冒咳嗽,拖了很久沒有好,大家勸他去看醫生,他卻說「輕傷不下火線」,直到一天竟然咳出了一口鮮血,他才抽空去了醫院檢查。

大公報記者 夏微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