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期待施政報告出台協助青年政策\香港菁英會副主席、註冊社工 梁秉堅

特區政府公務員學院日前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舉辦第九場「國家外交事務系列」講座,由外交部非洲司司長吳鵬透過視像形式主講,主題為「中非關係」。公務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建設節點和首選平台,在國家的支持下,應憑藉自身的獨有優勢,積極聯繫內地與其他「一帶一路」地區,配合國家的發展策略。

全球經濟受到新冠疫情和地緣政治影響,香港亦不能幸免,不少企業面臨經營困境。然而,香港有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加上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以及實行普通法制度,都有利於香港持續發展。

中央亦一直高度重視香港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鞏固提升現有「四大中心」地位,支持建設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新四大中心」,為香港持續發展創造新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廣闊的發展舞台;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則可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充當內地與沿線國家的「超級聯繫人」,為共建國家提供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中央更出台了大量政策支持,有力地促進了香港經濟的穩定和繁榮。因此,特區政府要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適時制定政策推動、協助香港企業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快車。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提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行政長官李家超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相信青年工作將會是其中一個重點,而青年能否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很大程度上與青年能否建立起高度的國家和民族認同息息相關。

因此,特區政府除了為青年搭建事業發展平台外,更需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讓青年人透過正確資訊,深入認識和了解國家,明白國家是香港的最強後盾,從而提升對國家的歸屬感、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令他們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樂意為國家發展貢獻一分力。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都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為香港青年向上流動創造新機遇,期待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更多配合國家戰略、協助青年解決「四業」問題的政策,讓青年擁有更多發揮空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