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期望房署用手中一票停止法團亂象\祝慶台

近年,不少屋苑法團出現嚴重對立,輕則吵鬧,重則「全武行」,甚至對簿公堂。一近法團選舉,不具名的攻擊單張,主要通道的大字報,再加上部分傳媒推波助瀾,平時和睦的鄰里,瞬間彷彿轉為仇敵,社區將無寧日。事實上,法團委員並無薪酬,純屬義工,法團管委會是為了管理好屋苑而存在,縱使管理風格不盡相同,相信業主間也能求同存異,但為何法團選舉卻如此對立呢?歸根結底,是因為有利益的存在。

根據法例,凡滿3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須進行強制驗樓計劃(俗稱:大維修),因為舊樓欠缺妥善維修保養,會對居民和公眾構成安全風險。但條例實施十年以來卻有些變樣,強制維修變成全面裝修,數千萬甚至數億元的大維修工程,也就變成了一些不良商人眼中的「肥肉」,紛紛想辦法混入法團管理委員會當中,試圖影響大維修承辦商誰屬。隨着坊間不斷傳出圍標事件,由於關係到自己切身利益,小業主自然就草木皆兵,容易受輿論影響。他們只相信自己渠道得到的信息,而不是全面理性客觀分析,而有些法團選舉更重點攻擊某些參選業主的意識形態,引起政治對立。所以法團選舉成為各種複雜因素的集中體現,雙方陣營爭吵對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甚至報警也是家常便飯。

保持中立非不作為藉口

民政事務總署一直推動大廈成立法團,希望由業主管理好自己的屋苑,但法團成立之後,組成法團管理委員會的小業主並不具備專業知識,在面對工程維修、樓宇管理、屋苑財務、法律糾紛等問題時一籌莫展,無法得到有效支援。有見及此,沙田區一眾法團主席自發成立了沙田法團聯席,成員間互相交流法團管理經驗,彌補專業知識的不足,也每月發行《沙田報》,刊登實用的社區資訊及樓宇知識,讓小業主了解多些屋苑管理的資訊。報刊放在各座樓宇大堂,方便居民取閱。另外,成立法團聯席也便於集中意見,向政府反映。沙田民政事務處也非常重視,雙方溝通更加密切。聯席成立以來反應踴躍,目前已經有38個屋苑加入,覆蓋單位總數佔沙田區私樓區近半。

可能有人會留意到,經常聽到很多老牌屋苑小業主紛爭不斷,逢選必亂,為何新式屋苑選舉卻鮮有亂象發生呢?其實除了距離大維修尚有時日之外,現今屋苑多以業委會形式運作,發展商掌握車位、商場等業權,作為大業主,選舉時站在屋苑整體利益出發,投票給做實事的候選人,所以別有用心的不良商人較難在這類屋苑有生長空間。但業委會沒有法定權利,無法決定屋苑財政,也長期為人詬病。

面對社區亂象,政府部門可否主動作為,發揮更大作用呢?加強對法團的支援、不斷完善法例、規範監管固然需要,但房委會、房屋署其實可以發揮更加重要的角色。事實上,很多居屋屋苑或租置屋邨,都並非100%售出,房委會仍持有一定數量的業權份數,需要按時繳納管理費,攤分維修保養費用,但在居民大會、法團選舉等就重要事項投票時,房署代表很多時卻以中立為理由拒絕投票或僅投下棄權票。

以近期將軍澳翠林邨1.7億元維修工程爭議一事為例,作為大業主之一的房署代表,在法團商討是否採用市區重建局的「招標妥」計劃時,僅投下棄權票,將自己置身事外,任由小業主之間不信任加劇。當然,是否使用「招標妥」與工程造價並無關係,例如有3501伙的居屋沙田穗禾苑早年未參加「招標妥」時,回標價為2.2億元至4.6億元,每個單位最少需攤分5萬元。但在公民黨及《蘋果日報》等以「反圍標」、「反天價維修」的噱頭高調介入後,雖然成功將連任多屆的舊法團推翻,但上場之後的新法團使用「招標妥」,回標最高價卻達6.98億元,最終決定的方案總額亦為3.88億元,每戶需負責9.4萬至14.1萬不等。

由此可見,小業主不具備樓宇工程維修專業知識,紛爭的結果未必對自己有利,但房署擁有大量專業人士,作為主要持份者之一,是否更應該積極介入,為屋苑提供專業協助呢?甚至在投票選出方案時,公開自己獨立中肯的投票意向,讓一籌莫展的小業主有個參考,是否總好過袖手旁觀呢?

主動為業主提供專業協助

筆者曾向沙田法團聯席的一些居屋及租置物業法團主席了解過,房署代表雖然絕大多數時候都表示中立不投票,但也有在法團選舉委員時投給自己的代表、在業主大會上投票支持某些候選人,或是投票支持某大維修方案的情況,做法莫衷一是。換言之,保持中立其實並非必須。

筆者認為,房屋署作為政府部門,除了打理好政府物業的職能外,亦有責任維護社區和諧安寧,協助保護資助物業的小業主權益。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要以人為本,強調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市民的問題。香港現正處在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房署這種彷彿事不關己的中立、棄權等做法顯然已不合時宜,不應再以此作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對居民衝突視而不見。

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已經進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特區政府要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帶領港人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近年產生的種種法團亂象,是時候停止了。希望當局從香港的整體利益出發,積極作為,主動為法團和小業主提供專業協助,更要充分利用好手中的一票,讓社區重回安寧!

沙田法團聯席秘書長、選舉委員會成員、新社聯常務理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