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推動香港全面復常\龍眠山

第二期消費券如期發放,為市場注入150億元的消費力。適逢國慶節、重陽節和周末長假,濃濃的節日氣氛提升了消費意欲,街頭人流不息,商場熙熙攘攘,食肆前大排長龍……如此熱鬧場面,彷彿回到疫情之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提及消費券在刺激市道和提振經濟方面,效果立竿見影。在推動普及和深化電子支付方面,消費券也達到政策目的,隨着更多消費者和商戶接受電子消費,網上交易額增長,有助開拓更多消費渠道和新市場。

但陳茂波提醒市民,消費券拉動經濟作用是有限的,因為零售市場始終受到大環境影響。環球局勢多變,地緣政治緊張、供應鏈未恢復、通脹高企、主要經濟體連番大手加息,種種因素令人擔心環球經濟進入衰退,本港股市樓市雙雙受壓,都會影響市民的消費信心。在這種情況下,即使香港不斷推出放寬措施,與國際通關,但對香港經濟的整體提振作用不宜高估。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直言,就算香港實施「0+0」入境安排,仍不是完全復常;只有與內地通關,香港才是完全復常。

香港是小型經濟體,但香港背後是內地龐大市場,香港扮演着內通外聯的橋樑角色,這才是香港對外資的吸引力所在。香港遲遲未能與內地通關,難以發揮自身優勢。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加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內地市場規模逐漸趕上美國,香港需要調適自己的定位,如果說過去在服務內地和國際市場方面「平分秋色」,今後要因應市場需要強化自身特色。香港的未來在於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時代發展的必然。

只有實現雙向通關,才能提振香港經濟。要達到這個目標,香港在穩控疫情方面須繼續努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