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童眼觀世/「左麟右李」\梁 戴

「左麟右李」,是香港歌手譚詠麟、李克勤音樂組合的名稱。在香港,有《左麟右李》歌曲,有「左麟右李」音樂專輯,有「左麟右李」餐廳,還有眾多的「左麟右李」演唱會。

由於疫情及其他原因,「左麟右李」已久未在香港合體演出了,讓歌迷驚喜的是,在今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播出的「中國夢·祖國頌」國慶晚會上,譚詠麟與李克勤合作演唱一首《家園》,兩人身穿白襯衫黑西服,中氣十足的歌聲和充滿活力的表演,讓人們暫時忘記了舞台上的兩位歌者相加超過一百二十五歲的年齡。

譚詠麟與李克勤,二人年齡相差十八歲,惺惺相惜。作為晚輩,李克勤一直視譚詠麟為唯一的偶像;作為前輩,譚詠麟認定李克勤是自己的接班人。李克勤曾在一個節目中憶述,「我十八歲的時候參加歌唱比賽拿了冠軍,然後簽了當時的寶麗金唱片公司,就跟他(譚詠麟)同一家公司。感覺就像做夢一樣,他從我的偶像變成我的同事,這太神奇了!」

更神奇的還在後面。二○○二年二月,李克勤在紅館舉行《李克勤情情塔塔演唱會》之後,接檔的便是譚詠麟《港樂Alan Live》演唱會,由於兩人的演唱會均反響熱烈,於是二位歌手一同舉行記者會宣布各自的演唱會加場事宜。結果,有記者看見以《譚詠麟李克勤演唱會記者招待會》為題的新聞稿,卻誤以為是譚李二人合辦演唱會。記者的這一場「空歡喜」,意外地促成「左麟右李」組合的誕生,譚詠麟與李克勤從此雙劍合璧,從公司同事變成組合拍檔。二○○三年二月,一連十二場的「左麟右李」演唱會在紅館打響頭炮,從此踏上「左麟右李」逾百場演唱會的合作之旅,足跡遍及香港、台灣、澳門、東南亞、澳洲、美國、加拿大等地。

明年是「左麟右李」成軍二十周年紀念,歌迷們期待譚詠麟和李克勤帶來新的驚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