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漂遊記/一抹紅\杜 若

在內地,國慶有七天假期。身邊的夥伴們都出門遠遊,我回到家裏,與故友與父母安靜祥和地響應要求,就地過個國慶。

第一天的路上,並不似以往般整街紅旗招展,倒是每一面高揚的紅旗都乾淨簇新,稍有些國慶的氛圍。稍微修整,我便出街與朋友們簡單聚餐,準備與夥伴們在流汗中度過這個十月一日。

健身的流程倒不複雜,以團課為主,但是與朋友們一起在健身課堂揮灑汗水的感覺還是頗為奇妙,一堂熱力滿滿的課程後,後續的環節倒真的頗給人驚喜。

只見教練從一個小包中拿出一小把國旗,細心地給每一位上課的學員發上一個。朋友還為我們細心地準備了紅領巾,紅領巾加紅旗的組合,瞬間讓我們回到了以前相識的舊時光。

與朋友們的相聚,也讓我對這個時代的同齡人們有了更具象而深刻的了解。

網上許多人談及與我年齡相近的九○後時,總以「躺平」「潤」為代名詞,認為我們缺乏前進的鬥志與對國家熾熱的愛。實際上,生長在物質不甚缺乏的環境中,我們這代青年人更多地將以往長輩們外化的情緒內化為實際的行動。嘴上說着「幹不動了」「躺平」,行動中將工作一點點幹好,眼中能清楚看到整個世界的發展,甚至也在海外有過生活工作的經歷,但最後回到國內工作生活。雖然工作生活仍然在起步階段,可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這代人前進的動力也是奮鬥的目標,這種目標更現實也更具象。

這不,健身完,門口的餐廳也打出:為慶祝國慶,衣服裏有紅色的顧客能拿到一個小禮物。這不,小小國旗與紅領巾的一抹紅,成了國慶的一波小小「彩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