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 訪/楊力維:繼續衝擊世界冠軍

  圖:中國女籃日前奪得世界盃亞軍。

在女籃世界盃上幫助球隊獲得亞軍後,中國女籃隊長楊力維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時隔28年再度取得這樣的成績,是幾代籃球人努力的結果,這將激勵大家進一步完善自己,「繼續衝擊世界冠軍」。

1日,在悉尼奧林匹克公園超級圓頂體育館,中國女籃以61:83不敵美國,繼1994年後歷史上第2次獲得女籃世界盃(包括其前身世界錦標賽)亞軍。

給中國女籃打滿分

專訪中,中國女籃的主力後衛楊力維表示,如果要打分,她給全隊打滿分。

「教練組也好,工作人員也好,隊員也好,都盡可能地做好了自己的工作。我覺得我們沒有遺憾了。非常完美,這次旅程。」她說。

作為國家隊的一名老將,此次是楊力維生涯第3次參加世界盃。回顧期間經歷的起起伏伏,她說,一代代傳承的團隊精神非常重要。

收穫信心看到不足

「我在國家隊,也是經歷了很多次的低谷,甚至是至暗時刻。但是我覺得就是前輩(的榜樣作用),就是中國女籃的精神,無所畏懼,團結奉獻,一代代傳承下來,支撐着我們走到現在。」她說。

中國女籃在本屆世界盃10天8賽的高強度賽程中取得6勝2負的成績。對此楊力維表示,收穫了信心,也看到不足,這段經歷將激勵全隊繼續向下一個目標發起衝擊。

「(目標)當然是繼續衝擊世界冠軍,但前提是我們在之後的階段能夠進一步完善自己。也看到了跟世界強隊的差距,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有很多的空間可以做得更好。」她說。

「能夠再次獲得這樣的佳績,讓我們對後面(的賽事)信心倍增,對於我們之後備戰巴黎(奧運會)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昆明姑娘楊力維5歲時開始接觸籃球。曾剪過帥氣短髮的她今年留起了長髮,在賽場上紮起了辮子。專訪時,她換下運動服,將秀髮梳到兩側,戴上帽子,宛如鄰家女孩,很難讓你想到她就是那個全場飛奔、裏突外投、不斷激勵隊友的隊長。

「就是從喜歡到熱愛吧,這就是我的夢想。能夠有一天去實現它,我就覺得沒有遺憾了。」談到這個跨越20多年的夢想,楊力維說,她將繼續追夢。 新華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