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國際觀察/美國想打「印度牌」 只怕竹籃打水一場空\宋魯鄭

隨着中美戰略博弈日益激烈,印度成為西方極力拉攏的對象,連亞太戰略都改名印太戰略。印度也是積極配合,儼然已經成為西方的一部分。可是令西方大跌眼鏡的是俄烏衝突爆發後,印度完全站到俄羅斯一邊:不譴責、不制裁、還大量購買俄羅斯能源和包括飛彈在內的武器,甚至為避免美國的制裁,以本國貨幣進行交易。

中印是鄰國,既有領土爭議也有地緣政治張力,所以加入西方陣營自然是一舉多得,但面對俄羅斯,印度和西方的利益南轅北轍。

印俄早已建立起特殊關係

第一,印度獨立後和蘇聯建立起特殊的關係。其實這也是西方的失誤導致的。剛獨立的印度一窮二白,搞工業化急需外部援助。印度覺得自己是民主國家,就率先跑到美國求助。結果美國卻拒絕了僅施捨了些糧食。無奈印度只好轉向蘇聯,結果不僅受到熱烈歡迎,還全力支持印度的工業化。印度工業化建設的奠基之作比萊鋼鐵廠就是蘇聯援助的:資金、設計、技術、設備都來自蘇聯,一期產鋼量就高達100萬噸,此前印度一年的鋼產量才160萬噸。從1955年到解體前夕,蘇聯對印度進行了長達30多年的援助。到1980年,印度三分之一的鋼錠、五分之一的電力、60%的石油、30%的石油產品、80%的冶金設備、60%的電器設備,都是蘇聯援助項目生產的。現在印度約68%的武器設備來自俄羅斯,印度也一直都是俄羅斯國防工業的第二大市場。在蘇聯援助下,印度成功建立了完整的現代國防工業和科研體系,打造了一支龐大的軍隊,並依此建立和維持了南亞霸主地位。

更重要的是,印俄關係經受住了考驗。不管核試驗,還是印巴衝突,蘇聯以及後來的俄羅斯都站到印度一邊。美國卻恰恰相反。印巴衝突時,站到巴基斯坦一邊的美國派航空母艦到印度洋進行威懾,還制裁印度的核試驗。新冠疫情全球爆發後,美國聯合日本、澳洲和印度,意圖發揮各自在疫苗生產上資金、技術和物流優勢,以和中國競爭。不料當印度疫情失控向美國求助時,卻第一時間被拒絕,反倒是中國不計前嫌施以援手。可以說,印度獨立七十多年,美國從來靠不住,雙方根本沒有牢固的信任基礎,俄羅斯則一直是穩定的戰略合作夥伴。

第二,俄印之間的關係是戰略性的。冷戰時,蘇聯實施「拉印抗美」戰略。冷戰結束後,武器落後的印度主要依賴俄羅斯的軍事技術。上世紀九十年代印度進行市場化改革,經濟開始起飛,俄羅斯的能源又成了戰略需求。俄烏衝突發生後,俄羅斯的能源出口大打折扣,缺乏外匯的印度自然不會放過這樣的良機。當然更重要的是俄羅斯全面挑戰歐美,對中國的戰略依賴增大。在中印之間,俄羅斯的天秤日益向中國傾斜。這顯然不符合印度的利益。

此外,俄羅斯受到歐美的全力制裁,整體實力受到損害。俄羅斯實際是印度唯一真正的盟友,俄羅斯的衰落當然是印度不樂見的。簡單講,一個更加強大的中國、一個日趨衰弱的俄羅斯將使得印度在面對中國時喪失一個關鍵的籌碼。所以,印度必然堅定的站在俄羅斯一邊,而完全不理睬西方的反對。

第三,印度深知中國才是美國的頭號挑戰者,所以印度站在俄羅斯一邊,美國乃至歐洲雖然不滿,但也只能無奈接受。否則圍堵中國戰略就有了大破口。所以印度才敢這麼肆無忌憚,甚至被質疑時更是理直氣壯的火爆回應。

印全面深刻了解西方本性

這樣的例子很多。美國於2017年通過了一項法律,任何與俄羅斯國防和情報部門有業務往來的國家都可能面臨制裁。2018年10月印度卻和俄羅斯簽訂價值55億美元、5套俄製S-400系統的合同。但2022年7月美國國會卻投票決定放棄制裁。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土耳其,它雖然只採購了25億美元的俄製S-400系統,卻被美國制裁:禁止向土耳其國防工業局發放美國產品、技術的出口許可和授權,其中就包括F-35戰機。就是因為土耳其在應對中國方面沒有價值。

第四,印度長期是英國殖民地,在獨立過程和獨立後的經歷對西方的本性可謂了解深刻而全面。今天美西方之所以放過印度搞核試驗,可以接受印度站在俄羅斯一邊,完全是因為中國站在它的前面面對西方,當然俄羅斯也是重要因素。假如印度將來成功崛起,或者中國、俄羅斯被美國遏制,印度就會成為下一個目標。在印度看來,雖然現在美國極力拉攏它,但難保哪一天美國會圍堵自己。

這種黃雀在後的事,世界也算是見多了。所以印度利用美國以「平衡」中國,左右逢源或者互相利用是可以的,但要威脅到自己的利益則是萬萬不行的。別說現在,就是冷戰時,蘇聯給印度這麼多援助,美國的援助印度也照收不誤,甚至從金額上收的更多。

從外部環境講,現在確實是印度的戰略機遇期:美國是可以用來應對中國的籌碼。中國,不僅可以為印度擋風擋雨,還能使它從西方獲得更大戰略自由。實際上印度在西方的戰略地位和價值主要取決於中國──它當然不希望中國倒下。俄羅斯,則可以用來強化軍事和能源安全以維持它在南亞的霸權。印度作為西方的學生,還是學到了一些精髓。和歐洲比,更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美國想打「印度牌」,只怕竹籃打水一場空。

旅法政治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