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透析/新世界長實共10項規劃 可建2.4萬伙

  圖:新世界及長實在北部都會區擬議發展項目

特區政府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鴻圖的北部都會區發展概念,將新界北由元朗洪水橋/流浮山,至沙頭角/印洲塘,橫跨東西逾3萬公頃土地,包括上述的研究項目在內,打造成本港未來的新都會重鎮,並與一河之隔的深圳相連接,以創新金融、物流創科、生態保育及旅遊為經濟發展主軸,既是本港新經濟引擎,同時成為世界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南大門。\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特區政府為持續增加土地供應,過去10年來在幅員廣闊的新界區,展開多個大大小小的土地發展研究項目,包括3個新發展區、元朗南、新田科技城、新界北土地發展研究、有意放寬保育濕地緩衝地帶等。去年提出的北部都會區概念是本港30年以來最高瞻遠矚的發展願景,擁有新界地的多家發展商均為之雀躍萬分,不斷向城規會申請土地規劃發展,提議應盡用及善用土地資源,為本港房屋供應出一分力。據統計,近2、3年至目前在北部都會區內獲批或申請中的30多個主要項目,料可提供逾9.5萬伙,可容納逾25萬人居住。

擁有最多新界土地的一眾發展商中,新地(00016)是最踴躍提出規劃發展,而位列第3及第4位擁有最多新界土地的新世界(00017)及長實(01113)也不甘後人,盡量發掘潛藏的土地。暫已知兩家發展商共有10個擬議發展項目,提供逾2.4萬伙,料居住人口約6.2萬人。

改劃大增高度密度

新世界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後,即陸續向城規會提供多幅土地的改劃申請,倡議的發展密度及高度,均以倍增。部分因在濕地緩衝區內,發展困難重重的土地,如南生圍榮基村,及新田練板村的土地,新世界今次藉此機會,大膽嘗試將地積比率由約0.4倍,大幅增至1.5倍。又同時配合特區政府倡議的另一項政策──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在朗屏永寧村附近一大幅以綠化地為主的土地,提出以地積比6倍至6.5倍,發展一個高密度住宅項目,提供逾4500個公私營單位。據統計,該公司在過去一年間,向城規會提交6幅土地的改劃申請,預計興建的住宅單位量超過1.53萬伙,預料可以容納逾4.15萬人居住。

海逸酒店部分改建住宅

至於長實方面,暫已知在北都區及邊陲有4個項目獲批規劃許可或正申請中,料最多可提供逾8800伙,居住人口約2.1萬人。較受關注的有元朗豐樂圍項目,其數年前城規會因批准其發展而捲入一宗司法覆核案中,初審雖敗訴,惟今年初終上訴成功。另天水圍嘉湖海逸酒店前年底雖獲批重建,可興建約5000伙,但長實數月前卻重新申請,只要求將酒店改建為住宅項目,單位量急降至1100伙,申請仍待審批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