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財經冷知識/證券莊家制 有助維持流通量

證券莊家是指在證券市場上的獨立證券經營法人作為特許交易商,不斷向公眾投資者報出某些特定證券的買賣價格(即雙向報價),並在該價位上接受公眾投資者的買賣要求,以其自有資金和證券與投資者進行證券交易。

莊家制的存在能讓股份的流通性增加,例如投資者買入股票後想在市況下跌時沽出股票,若沒有莊家制的情況下,可能需要股價跌至某水平才能找到買家願意承接,但若設有莊家制,則莊家會為投資者接貨,由於買賣更為方便,投資者會更願意交易這些股份。

目前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流動性較低,而且與以港元計價的同一股份之間仍存在較大的價差,這種情況會影響投資者參與交易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意欲。故此,證監會、港交所及金管局組成工作小組,建議設立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機制成立後,莊家會在流動性較低的櫃枱中提供持續報價和回應報價。同時,莊家可在同一股票的人民幣櫃枱和港元櫃枱間進行套戥,這有助同一股票在人民幣櫃枱及港元櫃枱中的差價收窄。

現時本港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及衍生工具皆設有市場莊家機制,也證明對提高流通量有一定幫助。正如本港的窩輪市場,早在2003年前並未設立莊家制,一些較「冷門」股份的相關窩輪便乏人問津,但設立莊家制後,由於有莊家維持流通量,窩輪的交投量因而急升,而且可供投資者選擇的產品也同時大幅增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