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家之見/減少匯兌風險 帶動人幣資金需求

現時超過500隻港股納入港股通交易名單,意味這批港股未來有機會採用人民幣計價。分析指出,內地投資者直接用人民幣買賣港股,將令匯兌風險下降,有助提升資金入市意欲,市場對人民幣資金的需求亦會增加。

永裕證券董事總經理謝明光指出,北水早已成為港股市場上的重要動力,但北水能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買賣港股,雙幣雙股自然不是他們的首選,因可供選擇的產品範圍較小,但若港股通採用人民幣計價,相信有助吸引更多內地投資者進場。

在互聯互通機制下,現時內地投資者交易港股時,需以人民幣支付及收款,但股價卻以港元計算,而結算換匯的匯率又只能在收市後才能確認,這間接令投資者冒上匯率波動的損失,當人民幣匯率較為波動的日子,部分券商可能要求投資者多付2%至3%的按金以應付額外匯兌風險,但這變相增加了投資者的入場成本。若日後內地投資者能直接用人民幣買賣港股,北水南下匯兌風險和成本也因而下降,入市意欲也會提升。

此外,謝明光初步估計,若港股通採用人民幣計價,有可能促使券商需預留更多的人民幣資金,以應付內地投資者在交易後的支付及收款程序,人民幣的需求因而增加。

更真實反映企業價值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兼高級投資分析師黃子燊則表示,中概股回歸港股的趨勢持續,但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美元匯率的波動會影響股份的價值,能選擇人民幣計價及結算,反而能更真實地反映企業的價值,能提升中概股對機構投資者的吸引力。

再者,機構投資者將不用再擔心港股以人民幣及港幣計價會出現差異,畢竟同一隻股份,人民幣計價不但不會對股價構成不必要的波動,反而更能增加吸引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