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話你知/產品選擇少 推出11年交投淡

2011年,港交所推出「雙幣雙股」模式,容許同一發行人把兩批股份以不同交易貨幣(即港幣及人民幣)發行上市。2012年,合和公路基建(00737)發行人民幣新股(80737),成為全球第一隻以人民幣及港元計價及買賣的「雙幣雙股」股份。合和基建在2019年改名為灣區發展,但仍然繼續以雙幣交易。

「雙幣雙股」可讓投資者根據自身需求選擇幣種,並隨時轉換,對港股市場來說,以「雙幣雙股」形式買賣的股份掛牌上市,是港交所發展人民幣產品的重大突破,並加強了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

合和公路基建當時以配售形式上市,首日掛牌開市報3.3元人民幣,全日低位3.21元人民幣,收報3.25元人民幣,而全日成交量647萬股,成交額2094萬元人民幣。

由於雙幣雙股的產品選擇範圍遠不及港股通,加上與港元計價股份存在差價,故此交投一直不活躍。以上周五港交所收市後發布的市場數據顯示,目前港股市場上合共有127隻人民幣計價產品,當中股票只有1隻,其餘多數是指數及國債相關ETF,港股全日成交849億港元(包括ETF等產品),人民幣計價產品的成交量只有4259萬元人民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