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積極準備/港交所:明年推雙幣股莊家制

港交所計劃明年上半年推出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但市場對莊家在雙幣股票中進行維持流通量時繳納的印花稅甚為關注,因這涉及莊家維持流通量的成本。特區政府已計劃豁免市場莊家在雙幣股票中進行特定交易時所需繳納的印花稅,冀提高人民幣計價股份的流通性及與港元計價股份的差價。

港交所對措施表示歡迎,稱有助於提升準備推出的雙幣櫃枱莊家計劃的吸引力,支持香港雙幣計價股票的發展。作為一家上市公司,港交所本身也正積極考慮為自己的股票增設人民幣櫃枱,從而支持港幣和人民幣雙幣交易,並強調會適時公布推出人民幣計價股票的安排及有關莊家計劃的詳情。

按照現行規定,市場莊家提供的作價盤若成功交易或進行套戥交易時,仍要繳納股票印花稅,稅額更佔交易費用超過九成,這增加了莊家維持流通量的成本。為吸引交易所參與者成為雙幣股票的市場莊家,財庫局已建議修訂《印花稅條例》,豁免莊家在雙幣股票中進行莊家活動及套戥交易時的股票印花稅,並表示會參考現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衍生工具的市場莊家機制,為雙幣股票的莊家機制訂立行政規則,但同時會設立監管機制,確保印花稅豁免條例不會被濫用。據了解,財庫局將會定期審查交易活動及莊家備存的交易紀錄等。財庫局計劃今年內會向立法會提交《印花稅條例》修訂草案。獲得立法會通過後,港交所會就雙幣股票莊家機制的行政規則諮詢市場意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