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鞏固樞紐/14隻藍籌股研增人幣交易

  圖:本港擬明年設立雙幣股票市場莊家制。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表示,政府擬在今年內修訂法例,豁免市場莊家就雙幣股票進行特定交易涉及的股票買賣印花稅,改善人民幣計價股票流動性,以及收窄與港元計價股票間的價差問題。目標年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明年上半年推出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為「港股通」增設人民幣櫃枱做準備。會議後,阿里、騰訊、美團、新地、新世界、中銀及港交所等多達14家藍籌企業表示,研究增設人民幣交易櫃枱。\大公報記者 許 臨

許正宇昨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豁免市場莊家在雙幣股票交易機制印花稅安排。與此同時,港交所就有關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的行政安排訂立規則。對於多間藍籌企業歡迎政府推動雙幣股票交易,許正宇對上市發行人的正面回應感到鼓舞,認為他們的參與為香港人民幣證券發展投下信心一票,將有助政府對其他發行人的推廣工作,讓香港逐步完善以港幣和人民幣計價及交易的雙幣股票市場。

提升人幣股票流動性 完善雙幣股市場

許正宇表示,在香港推廣人民幣股票的發行及交易,將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發展,滿足全球投資者對配置人民幣資產日益增加的需求,同時進一步鞏固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樞紐地位。他強調,政府會繼續協助上市發行人設立人民幣交易櫃枱,並與有關內地機構積極推展下一步的落實工作。

政府積極與發行人溝通,並獲得廣泛支持,特別是南向「港股通」日後可能引入人民幣計價,進一步刺激人民幣投資需求,為發行人提供更大參與誘因。許正宇提及,設立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後,由於莊家會提供持續報價及回應報價,同時會在雙幣櫃枱間進行套戥,投資者買賣更為方便,有助提升人民幣股票的流動性。他認為任何市場發展都涉及供求雙方,豁免市場莊家印花稅是從供應着手,發行人和南向通投資者都有足夠需求。

降低匯兌成本 增加投資選擇

此外,有關安排可降低內地投資者以港幣參與港股通的匯兌成本,同時又可增加人民幣投資工具的選擇,有利深化離岸人民幣金融產品的深度,即使近期人民幣匯價兌美元持續走弱,但目前正正是推動人民幣股票發展的好時機。

港交所方面也在積極配合,港交所聯席營運總監及市場聯席主管姚嘉仁指出,初步資料顯示,已有足夠莊家有興趣參加今次安排,而新機制和系統將參照現有個股期權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莊家機制,交易所早前已與部分相關莊家進行聯絡,有關人士反應正面。多家藍籌企業昨日表示將研究增設人民幣交易櫃枱,他們表示,機制準備就緒後,將落實設立有關人民幣股票交易。

中銀:推動離岸人幣業務發展

中銀香港作為香港唯一的人民幣業務清算行,會積極支持港府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以及優化港幣人民幣雙幣股票在香港發行和交易機制的有關建議,公司將積極研究在港新增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的可能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