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智方便」便利港人灣區發展\龍眠山

為推動大灣區發展及跨境電子政務應用,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正積極與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合作,研究以「智方便」作為「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實名身份認證渠道之一,一旦時機成熟,港人就可透過「智方便」使用廣東省的政務服務,方便快捷。這對希望到大灣區發展的港人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智方便」是特區政府於兩年前推出的「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政府服務流動應用程式,現時提供20多項網上服務,包括繳交稅款、水費、學費、續領牌照費及存儲新冠疫苗電子針卡等。截至今年9月,「智方便」平台登記用戶已達155萬人,其中54萬人為「智方便+」的用戶,累計用量超過2400萬次。

隨着更多政府部門提供「轉數快」繳費服務,更多市民登記成為「智方便」用戶,業界日漸了解到「智方便」帶來的好處,會推動部門採用「智方便」簡化作業流程。而「智方便」提供跨境服務,既是共建大灣區的大勢所趨,也是特區政府銳意發展香港智慧城市的應有之舉。雖然疫情之下,兩地的人員交流受阻,但一旦恢復通關,大量港人北上就業、創業或消費,「智方便」就可以大派用場。

正因為「智方便」承擔打通跨境電子政務及商貿服務的重要功能,市民對「智方便」也就有了更高要求。毋庸諱言,現時「智方便」的下載量未如理想,真正用戶更不足香港人口的一成,除了「數碼鴻溝」的老問題,用戶體驗不佳也是原因之一。例如,在下載平台,「智方便」的評分較低,有市民認為「智方便」仍然「不夠方便」。這足以提醒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在優化平台用戶體驗方面,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