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執政滿月的英首相特拉斯面臨嚴重政治危機\周德武

一年一度的英國保守黨年會10月2日在伯明翰舉行,這次大會本來是凝聚黨內共識、提振士氣的一次會議,最後卻成了保守黨內訌的展板。

英國首相特拉斯執政整整一個月,她本可以新官上任三把火,但不成想第一把火就把自己燒着了,這源於特拉斯政府拋出的微型預算案。其中最具爭議的莫過於「廢除對富人徵收45%最高稅率」的決定。一些保守黨人士表示,他們對這項減稅倡議感到羞恥。畢竟在兩極分化日益加劇的今天,窮人幾乎揭不開鍋,甚至連能源賬單都負擔不起,全國正掀起「焚燒賬單」的運動,而此時特拉斯卻要給富人減稅,堅持所謂的「涓滴效應理論」,無異於刻舟求劍。在此次保守黨黨魁選舉期間,前財相蘇納克與特拉斯就稅收議題進行過激烈的辯論,蘇納克稱特拉斯的減稅政策是「一個童話故事」,在現實中根本沒有可行性。特拉斯卻一意孤行,上任不久就拋出新預算案,一方面要減少徵稅,另一方面要為民眾的能源賬單封頂、兜底,其採取的唯一辦法就是「透支」,「用未來的磚頭砌現實的大廈」。後果是資本市場唯恐避之不及,英鎊兌美元大幅度貶值至1.03:1,直到英格蘭中央銀行掏出650億英鎊真金白銀大量購買政府債券之後,英鎊的匯率才算止跌回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罕見地批評英國的做法,歐洲國家也紛紛嘲笑特拉斯預算案是不負責任的魯莽行為。

英國工黨前黨魁兼首相布朗直斥特拉斯拋出的財政預算案是「經濟文盲」;更讓布朗生氣的是,10月5日特拉斯在保守黨大會上聲稱自己是「第一位從公立學校走出來的首相」,以此拉近與普通民眾的感情,修復因主張減少對富人徵稅而引發的不滿,但這種公然撒謊的做法讓布朗坐不住了,畢竟他才是第一個從公立學校走出的英國首相。

特拉斯三十多分鐘的主旨演講可謂乏善可陳,更多地是為自己的政策辯護,其中還出現了一段小插曲,兩位綠色和平組織的成員打出了「誰投票支持了這些政策?」的標語,被安保人員請出了會場。特拉斯主導的這屆保守黨年會氛圍與往年形成較大反差,反映了特拉斯在黨內低迷的支持率,特拉斯能否挺過聖誕節都是一個問號。一些評論人士認為,留給特拉斯的時間已經不多。在這次大會中,特拉斯繼續為微型預算案進行辯解,也承認暫停對富人減稅、實行180度的政策大轉彎是傾聽了人民的呼聲,但是黨內有不少反對聲音,認為她沒有兌現競選諾言,失去了選民的信任,號召黨內立即重啟黨魁選舉,讓蘇納克接掌保守黨,或讓約翰遜回爐都在議論之列。

特拉斯一直希望成為「撒切爾第二」,連在裝束上都刻意模仿「鐵娘子」,但在經歷了噩夢般的一個月之後,英國人進一步看清了特拉斯的真面目。英國最新民調顯示,不支持她當首相的人高達73%。但特拉斯會否成為最短命的首相,現在還言之過早。不過,特拉斯已經開創了歷史,她在任期間覲見了兩位君主,這項紀錄恐無人能破。人們總是把特拉斯的名字與特斯拉相混淆,其實,特拉斯的名字英文拼寫是Truss,與Trust(信任)只有一字之差,但要想把S變為T,即使特拉斯有心,但執政滿月的心路歷程已滿滿寫下了無奈與無力。

面對黨內的激烈指責,特拉斯前幾天聲稱,迷你預算案是財相克沃滕自作主張,並沒有與她和內閣商量,試圖撇清自己的責任。但更多的人提出疑問,這麼大的事,居然首相不參與,你的領導力在哪裏?克沃滕則把責任推給了伊麗莎白女王,認為她的駕鶴西去打亂了工作部署,以至於沒有時間對預算案加以充分討論,他的這番辯解更是越抹越黑,以時間緊為由推出一個不負責任的預算案,如何贏得民眾的信任?

特拉斯憑藉自己多變、善變和易變的特點,在黨內迅速崛起為政治明星,並登頂首相寶座,但在英國深陷經濟、社會和民生危機的今天,僅僅靠投機和忽悠大眾是很難走遠的,國家治理需要真正的領導力、戰略定力及智慧,顯然特拉斯的「入學」考試成績很不理想,魯莽有餘,智慧不足,人們又一次看到了這個「手榴彈」(她的綽號)的威力。黨內一些大佬表示,如果特拉斯的民意支持率持續走低,不排除嚴肅考慮進行一次新的選舉。英國最新民調顯示,工黨的支持率已經領先保守黨19%,如此大的差距讓保守黨有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感,儘管下一次大選在2024年底—2025年1月間,但是依照目前的發展態勢,很難指望由特拉斯帶領保守黨在下屆大選中獲勝。特拉斯堅稱自己的政策會帶來暫時的、部分人的痛苦,從長遠看會讓全體人受益。但當下的英國早已民粹主義氾濫,人們又有多少耐心讓一個新政府去推進一項看不見、摸不着、不確定且損害眼前利益的政策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