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英首相特拉斯為自己的愚蠢和傲慢付出慘重代價\周德武

英國首相特拉斯沒能頂住保守黨內的壓力,不得不於10月20日宣布辭職。由於她在位時間只有短短的45天,因此成為英國歷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9月6日,特拉斯趕往蘇格蘭的巴爾莫勒爾王宮,兩天後伊麗莎白女王駕崩。而特拉斯年輕時候就主張廢除英國君主制度,這種時間巧合也成了人們飯後的談資。當天查爾斯三世繼位後,特拉斯覲見了新國王。遺憾的是,特拉斯沒能等到明年5月的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就匆匆結束了首相任期。去年查爾斯以王子的身份,參加了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世界氣候變化峰會,並發表了演講。這一次他有意以國王身份前往埃及出席下屆峰會,但遭到特拉斯的阻攔。不知道查爾斯國王會不會改變主意,也成了懸念。

特拉斯在唐寧街10號發表辭職講話時稱,保守黨將在一周之內產生新黨魁兼首相。而上一次黨魁選舉花了兩個月時間。由於約翰遜心不甘、情不願地辭去首相職務,索性在擔任看守首相期間完全放飛自己,一是跑去度假,甚至為他年輕的妻子補辦一場婚禮;二是再次來到烏克蘭首都基輔打卡,此舉激怒了英國人,卻感動了烏克蘭人,特別是澤連斯基總統,稱約翰遜是烏克蘭的真朋友。

眼下英國出現嚴重的民生危機,金融市場驚魂未定,英國已不允許再次出現權力真空,所以保守黨決定快刀斬亂麻,在一個星期之內產生新黨魁。據英國輿觀所做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前首相約翰遜在所有候選人中名列前茅,也是英國政壇的一大諷刺。但是保守黨的大佬認為,除非萬不得已,不會考慮讓約翰遜回爐,畢竟英國人為他的不誠實及不守規矩已付出不小代價。其他比較有競爭力的人選包括前財相蘇納克、現下議院保守黨領袖莫當特,以及國防大臣華萊士等;甚至有人提出,應該給亨特一次機會。2019年那一次,亨特畢竟也站到了決賽跑道上,最後輸給了約翰遜,實力不俗。更何況亨特在黨內屬於溫和派和務實主義者,算是中規中矩之人,但亨特本人已公開表示,這次無意參加黨魁競爭。

特拉斯為自己的愚蠢和傲慢付出了代價。說她愚蠢,是因為她完全按照教科書來治理國家。特拉斯有心成為「撒切爾第二」,刻意模仿撒切爾當年減稅做法,但今日英國的時與勢與上個世紀80年代不可同日而語,機械照搬那套理論完全是刻舟求劍。今天的英國稅率並不太高,個人所得稅為20%,她執意減少至19%的水平,同時取消富人45%最高所得稅率。在許多窮人吃不飽飯的情況下,還要給富人減稅,這一招徹底激怒了社會中下層。同時特拉斯還承諾給居民的能源賬單封頂、兜底兩年,這巨大的開銷必將帶來巨額的財政負擔,而稅收與開支的一減一增,直接帶來700億英鎊的財政大窟窿,這種「用未來磚頭砌現實大廈」的做法,引發全球資本市場的恐慌,於是出現股市、匯市和債市三殺的局面。

說特拉斯傲慢是因為前財相克沃滕的減稅方案公布以後,資本市場掀起了驚濤駭浪,情急之下,她把克沃滕拿來祭旗,自己堅持不道歉。直到許多保守黨黨員寫信給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要求特拉斯也必須為自己犯下的錯誤而辭職時,她慌了神,這時才不得不通過英國廣播公司向全國人民道歉,但一切為時已晚。

支持特拉斯的人說她拋出減稅方案是勇敢者的行為,而反對她的人說她是魯莽之舉。特拉斯自稱是一位鬥士,不想半途而廢。但治理國家非兒戲,它需要足夠的智慧,更需要傾聽人民的呼聲。約翰遜丟給特拉斯一個爛攤子,而特拉斯甩給下一任更爛的攤子。誰能帶領保守黨消除「信譽赤字」,其實選擇的空間極其有限。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