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蘇納克當選首相或加劇英國身份政治危機\周德武

英國首相選舉出現戲劇性一幕。隨着前首相約翰遜及下議院領袖莫當特相繼宣布退出保守黨黨魁競爭,根據保守黨1922委員會的最新選舉規則,蘇納克自動當選保守黨黨魁兼英國首相。

今年7月,蘇納克參與競選黨魁,在保守黨議員投票環節一直領先,但是在由16萬保守黨基層黨員參加的最後一輪投票中,蘇納克以43%的選票敗給了特拉斯(57%),從而與首相之位失之交臂。

志大才疏的特拉斯僅僅在台上待了45天就被趕下了台,成為英國歷史上最「短命」的首相。直接原因是她一意孤行推出了減稅政策,特別是給富人減稅這一招,最具爭議性,英國股市、債市、匯市出現三殺局面,甚至醞釀英國版的「雷曼事件」。特拉斯與約翰遜一樣,遭到黨內逼宮,不得不宣布辭去首相一職,壯志未酬的她心有不甘。

眾所周知,當下的英國危機四伏,容不得倫敦長期處於政治真空狀態。1922委員會決定快刀斬亂麻,對黨魁選舉作了規則修改,即要求有意競選者必須爭取到100張選票才能獲得提名。而此次報名的最後截止日期是北京時間10月24日晚9點。率先宣布參選的莫當特依然無法爭取到100張支持票,不得不宣布退選。《紐約時報》今年7月刊登文章稱,莫當特默默無聞,在英國老百姓中不為人所知。一些人擔心莫當特缺乏經濟領域的相關經驗,在政府任職時間過短,且在國防大臣的位置上只待了兩個多月,沒有經過重大事件的考驗。包括前上司在內與莫當特共事的人對她評價都不高。

此前,約翰遜也是密鑼緊鼓地為自己拉票,力勸莫當特和蘇納克退選,希望支持其重返唐寧街10號,但蘇納克不為所動。在提名截止時間之前,約翰遜只爭取到57張選票。眼看大勢已去,約翰遜被迫於10月23日宣布退選。

約翰遜這一次自取其辱,顯然高估了自己在議會內的支持率,畢竟因他而釀成的政府信任危機及黨內撕裂還在繼續;工黨主導的對約翰遜撒謊案的調查還在繼續,一旦罪成,他有可能面臨上任沒幾天或遭停職的尷尬。一些保守黨議員公開表示,如果約翰遜回爐,他們將不得不考慮退黨;還有一些人對約翰遜領導的脫歐運動耿耿於懷,認為今天英國很大一部分的問題來自於脫歐鬧劇,脫歐派大大高估了英國獨立生存的能力。

蘇納克在擔任財政大臣期間,曾出台相關加稅政策,即從2023年4月開始,將英國的企業稅從20%上調至25%,這一政策曾被特拉斯抨擊,認為高稅收、低增長是英國經濟之禍,力主為企業減稅。蘇納克在競選期間為自己的政策辯護,稱他不是一味反對減稅,而是認為現在不是一個好的時機,強調要優先解決通貨膨脹問題,必須加稅,以填補社會福利、醫療及能源賬單方面的開支。他抨擊特拉斯有關減稅的政策構想 「只是一個童話」。

事實證明,市場對於特拉斯的減稅政策極不信任,全球資本市場紛紛選擇拋棄英國資產,特拉斯不得不來個180度的大轉彎,轉而採蘇納克的這套政策,這從另一個側面印證,蘇納克才是接管英國爛攤子的最佳人選。

42歲的蘇納克的人生迎來了高光時刻。作為少數族裔,且長期持有美國綠卡,只是在任命為財相之後才放棄,加上他的家庭與美國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繫,不少英國人對蘇納克的忠誠度表示懷疑,認為他上台之後,可能更加追隨美國。但也有人認為,約翰遜早年持有美國護照,在這個問題上不應搞雙重標準。

可以預料,作為印度裔的蘇納克出任首相,勢必加劇英國社會的撕裂,正像當年黑人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一樣,或加劇身份政治危機及國家撕裂,畢竟盎格魯撒克遜的白人主義優越感是置入血液之中的。此外,蘇納克作為堅定的脫歐派,與蘇格蘭與北愛爾蘭人在對待歐盟問題上的想法南轅北轍。蘇格蘭的一些大佬表示,蘇納克出任首相會與其前任一樣糟糕透頂。

英國一些反對黨議員表示,「在短短的三年裏,保守黨把自己推選的三位首相強加給我們,英國哪有一點民主、公正可言」?從這次保守黨的選舉過程中可以看出,黨內人才匱乏,已無法推出一個具有高度共識的領導人帶領保守黨克服當前英國危機,只能從幾個爛蘋果中挑一個。蘇納克在保守黨的基層黨員中一直不受歡迎,更別提在全國層面的支持度了。工黨領袖斯塔默與蘇格蘭民族黨領袖斯特金均呼籲,不論誰當選保守黨領袖,必須立即宣布舉行全國性大選,而不是在保守黨這個圈子裏來回倒騰。看來,英國的政治混亂不會隨着蘇納克的當選而煙消雲散,相反,另一場更大的政治危機正風雨欲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