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推動香港發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葉建明

10月23日,在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上,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習近平當選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中共二十大,處在兩個百年交匯點,總結第一個百年,同時又是新的百年奮鬥目標的起點,對中國未來發展提出恢弘的目標。十八大以來的十年,特別是十九大以來國家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證明,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是民族復興的領路人、億萬人民的主心骨。相信在新一屆領導班子帶領下,國家必定在新時代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2日閉幕的中共二十大通過了習近平所作的報告。報告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

報告是中國共產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也是香港特區實現由治及興,重鑄輝煌的指南。

大會同意報告對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的戰略部署,強調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這一戰略部署針對的是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全國。其中,構建新發展格局、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對香港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對症下藥,別有意義。

二十大繪就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具有里程碑意義,開啟民族復興的偉大新篇章。報告同時為新征程上,香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為香港重新走向輝煌提供了千載難逢的黃金機遇。跟隨國家現代化發展步伐,建設香港美好明天完全可以期待。中央領導一向關心和牽掛香港發展,過去五年更是就全力推動「一國兩制」重回正軌、行穩致遠作出重要努力,令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為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

領悟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實現香港由治及興是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治國理政的重要組成部分。二十大報告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這些論述,展現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工作規律的深刻把握。

二十大報告發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動員令,未來五年將是一個關鍵的時間節點,也必然成為發展長河中的一個亮點。在二十大閉幕大會上,習近平強調,「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相信在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的帶領下,國家必定展現新氣象、新作為。而國家的每一個跳躍騰飛都將成為香港重現輝煌的助力。香港當抓緊這一歷史機遇,發揮獨特優勢,在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讓「一國兩制」煥發出更大的生機活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