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題分析/簡約公屋與解決住屋問題\陳志華老師

資料A

施政報告提出未來5年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加快市民上樓。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表示,簡約公屋優點是興建速度比傳統公屋快;缺點是配套如商場和社福設施比傳統公屋少。他指出,興建傳統公屋需時約6至7年,簡約公屋運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興建時間可減至2年,讓在不適切環境居住的市民可盡快上樓。他呼籲大眾不應將簡約公屋和傳統公屋作比較,而是應該與劏房等不適切房屋作比較,簡約公屋不論管理、安全等方面都比劏房好。

另外,曾有消息指現時以MiC建成的方艙醫院擬改作過渡性房屋。但政府表示暫無此計劃。

整理自2022年10月報章資料

資料B

自特首提出簡約公屋後,不同人士有不同看法。一些網民指出,公屋本已甚簡約,擔憂簡約公屋會似「20多年前的徙置區」。有網民更形容簡約公屋是「以前7層徙置區的現代化版本」。部分網民建議不如建合規格公屋,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有網民更擔心MiC房屋不隔音、不隔熱,甚至有網民憂慮「可否抵禦颱風」。

居住條件比劏房好

另一方面,不少網民持相反意見,支持盡快興建簡約公屋,認為居住條件比劏房好。現時劏房租金高昂,簡約公屋租金便宜,有助提升生活質素。而且簡約公屋全座冷暖氣設備,間隔四平八穩,有獨立廚廁,門窗齊全,「比現時公屋更舒適」。有網民更憶述年幼時住在徙置區,上樓後才慢慢有巴士、港鐵及商場等設施。

整理自2022年10月報章資料

資料C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於10月20日在社交平台Facebook貼出數張照片,並附上「『簡約公屋』MiC組裝合成建築法」的介紹,但沒有詳細交代拍攝地點。照片可見單位有簡單裝修,亦有安裝冷氣,令人猜測是否簡約公屋「示範單位」?後來有人指出相關相片只是同樣以MiC興建的啟德方艙醫院。何永賢後來解釋,MiC並非似砌積木般兒戲,單位之間有加固,遇到大雨及颱風亦不怕。

(a)參考以上資料,分析香港政府為何推出簡約公屋。解釋你的答案。(8分)

盡快解決問題方面,簡約公屋建屋時間較短,可讓居於惡劣環境者能盡快上樓。現時不少市民因公屋輪候時間長,又未能負擔私樓高昂租金,被迫租住環境惡劣的劏房,生活質素受影響。若簡約公屋能在短時間內建成,既能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也可減少他們的租金支出,改善生活素質。有助解決現時的房屋問題。

政府資源分配方面,現時部分政府設施如方艙醫院以MiC建成,若日後改建簡約公屋,有助增加落成量。日前有報道指政府計劃將方艙醫療改作過渡房,雖然後來政府回應暫無此意,但政府日後若考慮將方艙醫院等檢疫設施改作簡約公屋,既善用政府資源,亦有助解決現時的房屋問題。

建屋技術發展方面,以前用組裝貨櫃建屋予人不穩固、經不起風雨的印象,只可作短暫用途,現時簡約公屋雖也是組裝,但設施完善,有助提升入住者的生活質素。上世紀,以貨櫃改建的組裝屋大多作為地盤的寫字樓及工人休息室等,設施簡陋,只作臨時用途。現時的新組裝技術已大大不同,簡約公屋的設施有冷暖氣設備及基本裝修,而且十分穩固,經得起風雨,絕對適合市民居住。有助解決現時的房屋問題。

(b)「政府推出簡約公屋有助解決現時的住屋問題。」你是否同意這個看法?試加以解釋。(12分)

同意  

減少輪候時間方面,現時公屋輪候人數不斷增加,要等6年才可上樓,簡約公屋為市民在輪候期間提供改善居住環境的選擇。不少輪候公屋者的居住環境惡劣,如以高價租金租住的劏房或板間房,面積細小且衞生條件欠佳。簡約公屋既管理完善,衞生條件理想,又不如劏房般侷促,絕對有助解決現時基層的住屋問題。

減少劏房問題方面,現時不少基層因付不起高昂租金,被迫入住劏房。結果劏房不斷增加,衍生不少如衞生、火災等問題。部分業主為收取更多租金,會將一個單位分割成多個劏房,大多衞生條件欠佳,萬一不幸發生火災,消防員不了解間隔,救火也會出現困難。簡約公屋可令更多人不用再住劏房,劏房數量或會減少。因此,簡約公屋有助解決現時劏房住屋問題。

建立公屋分類方面,現時輪候公屋約需6年,簡約公屋除有助縮短輪候時間,更有助優化現時的公屋安排。自1973年房委會成立後,將昔日甲類房屋(前廉租屋和屋宇建設委員會房屋)和(乙類即前徙置大廈)合併管理,統稱公共房屋。若引入簡約公屋,可將公屋如前分類,分配給不同入住需要者。如急需住屋而願意居住較簡約地方可入住簡約公屋,並不影響其繼續輪候公屋的權利。這個安排和昔日房委會成立前一樣,希望入住質素較佳者便選甲類,其他便入住乙類。因此,簡約公屋有助照顧不同需要,解決大眾住屋問題。

不同意  

治標不治本方面,簡約公屋以求快求簡為建屋目標,未能根本滿足市民住屋需要。簡約公屋的興建技術雖有提升,但成品始終簡約,對部分希望安居樂業的市民來說並不足夠。有市民盼望入住公屋便能安居,專心發展事業,建立家庭。簡約公屋提供的是簡約居所而非穩定居所。因此,簡約公屋未能照顧他們的需要。

憂分薄興建資源

住房設施憂慮方面,簡約公屋不知是否以三合土建成,隔音隔熱等受到質疑。簡約公屋以MiC興建,主要興建材料可能是鋼材,雖然設有冷暖氣等,但近年全球暖化趨嚴重,天氣異常炎熱,現時的設施是否舒適宜居,令人憂慮。也有人擔心隔音欠佳,影響生活質素。

政府資源分配方面,政府興建簡約公屋,即較少資源建傳統公屋,會否令更多人未能入住傳統公屋?現時輪候時間已是6年,若建屋資源被分配到簡約公屋,如資金和人手等,會影響傳統公屋落成量。綜上所述,簡約公屋未能照顧市民需要,未能解決現時的住屋問題。

備註:紅字為主題句;藍字為例子/引用資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