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安全不是口號 事故皆非偶然

每一宗安全事故看起來都是突發的、偶然的,實際上大事故發生之前,總有很多微小事故發生,是量變到質變的結果。港鐵荃灣線油麻地站昨日發生列車出軌、車門飛脫嚴重事故,致使荃灣線受阻逾十個小時仍未解決問題,惹來不少怨言。這是不足一年之內,港鐵發生的第二次車門飛脫事故,令人擔心港鐵在管理方面是否存在疏漏。因此,有關部門不僅要調查事故的直接肇因,堵塞漏洞,更要在管理、運營、維護系統方面作出檢討,並積極補漏改善,從源頭上消除安全隱患。

列車出軌、車門飛脫,屬於嚴重安全事故,昨日的事故未釀成傷亡,只有一個人在疏散時擦傷,可謂僥倖。一是周末,事故發生在上午九點半左右,乘客較少,若是在返工高峰期間發生,單是大量人群爭相離開而發生的推擠,已足以釀成可怕後果;二是當時列車正要進入油麻地站,已經減速,若是在高速行進中發生事故,恐怕是車毀人亡的大事件。但從昨日的即時反應來看,港鐵在應急處理方面仍然未如人意,有不少需要改進之處。首先是一些乘客在事故後循着路軌走到旺角站,而有關軌道與港鐵觀塘線交匯,簡直險象環生,為什麼港鐵不安排乘客循安全通道離開呢?其次是接駁巴士嚴重不足,乘客大排長龍。由於荃灣線故障持續時間長,影響面之大不問可知。

有乘客驚魂未定,直言想不到港鐵也不安全,對港鐵大失信心;也有市民表示港鐵車門是「三煞位」,今後再不敢倚在車門後。問題是港鐵一向擁擠,上班高峰期間人滿為患,車門位想避也避不開。

事實上,相對去年底港鐵銅鑼灣站車門飛脫事故,只有一對門飛脫,今次事故嚴重得多,因為有四扇門飛脫,且列車出軌。上次事故是因為路軌旁的廣告牌安裝不牢,出現傾斜,撞到行進中的列車,今次事故是什麼原因造成?港鐵正在調查,初步判斷是路軌上出現障礙物,且障礙物不會小,可能是鋼筋之類物件。真正肇因何在,有待港鐵徹查並盡快向市民交代。

調查應該分為兩個層次,一是直接原因,二是間接原因,即管理層面的檢討。根據著名的「海恩法則」,每起事故發生之前,會有29個輕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宗事故隱患。以此推論,港鐵在今次事故之前,可能已發生許多小事故,只是公眾不知情或未引起有關部門重視而已。說到底,任何事故的背後都與管理有關,只有嚴肅對待細微事故,預先採取防範措施,才能將事故減少至最低程度。港鐵工會也質疑事故並非偶發性,敦促港鐵即時全面檢視管理、運營和維修系統,確保公眾和員工的安全。

公平而言,港鐵服務質素總體水平不差,在國際上甚有口碑,值得信賴。但另一方面,必須看到港鐵近年大小事故不斷,2019年發生的列車嚴重相撞事故,至今令人猶有餘悸。種種意外不可避免地影響港鐵的形象。有關方面千萬不要因為沒有發生死傷事故就掉以輕心,以「偶然」、「突發」作自我安慰,也不能僅僅是罰款了事,必須舉一反三,作系統檢討。不管怎麼說,安全不是口號,今次事故再次敲響安全警鐘,必須嚴肅對待,既要找出事故原因,更要回應在管理層面如何改善,如此才能強化市民對港鐵的信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