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盧新寧:以文化提升香港競爭力

  圖:盧新寧、毛超峰、卓永興等出席開幕禮並擔任主禮嘉賓。\主辦方供圖

首屆「藝文香港ART HONG KONG」正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展會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為主題,匯聚一系列藝術活動,諸如展覽、專題講座、創作比賽等,展現中外文化藝術匯聚香港之時代面貌。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出席昨日開幕禮時指出,香港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具體到文化領域,既要進一步鞏固香港文化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又要以文化提升香港城市綜合競爭力,把文化打造成增強香港發展動能的新引擎。\大公報記者劉毅、顏琨

是次展會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集古齋承辦。其中,「現當代中國藝術家名品展」一連四天在灣仔會展中心5G展廳展出,涵蓋吳冠中、林風眠、傅抱石、齊白石及徐悲鴻等6位現代藝術家,以及王天德、林天行、郝量等8位當代藝術家創作的近40幅藝術作品,以繪畫、錄像和裝置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展現藝術家對「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這一主題的深入思考和藝術表達。

此外,主辦方同期還舉辦了5場有關中西文化藝術現狀及藝術品交易市場發展趨勢等主題的國際藝術論壇及首屆「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優秀作品展等。

李家超:文化發展軟硬實力兼備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開幕禮上以視頻致辭,他表示,香港是一座東西方文明交匯的國際大都會,文化藝術發展的實力軟硬兼備,加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完全具備充分條件發揮好國家「十四五」規劃把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

他續表示,特區政府銳意發展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為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未來將成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吸引更多世界級文藝活動落戶香港。

盧新寧: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表示,伴隨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的歷史階段,香港的文化發展也面臨着前所未有的重要契機。本次論壇和展覽可謂恰逢其時,既是對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有力支持,也是香港社會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舉措。

她分享兩點體會:一是增強發展動能,鞏固提升香港文化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二十大報告強調,要鞏固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地位。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在港重要講話中提出「四點希望」,強調香港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這些重要論述啟示我們,香港要由治及興,提升國際競爭力,必須主動作為,搶抓機遇,具體到文化領域,既要進一步鞏固香港文化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又要以文化提升香港城市綜合競爭力,把文化打造成增強香港發展動能的新引擎。二是增強文化自信,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多年來,香港憑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為中華文化走向世界踏出了一條道路,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今天格外需要這樣的既有中華文化特色,又能在世界產生廣泛影響的文化產品。

范迪安:中國美術的傳統與創新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發表視頻講話。他形容本次展覽既有現代中國繪畫藝術大師的精湛之作,也有當代內地和香港藝術名家的新近佳作,可以讓人看到中國美術深厚的傳統和幾代人守正創新的發展,對於豐富香港公眾的文化生活、提升審美素養、推進文化自信有積極的意義。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亦為本次展會發來賀信。

出席昨日開幕禮的主要嘉賓還包括: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鄭志剛、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金耀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席研究員焦天龍、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