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積極行動搶抓機遇 開創發展新局面

中共二十大報告系統闡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與每一位市民的利益福祉息息相關。特區政府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辦二十大精神分享會,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應邀出席並作交流分享,他用「偉大變革」「使命任務」「戰略機遇」「團結奮鬥」四個關鍵詞分享了學習體會,這對香港社會進一步理解好二十大精神,抓住發展機遇,不斷破解各種發展和民生痛點難點,開創新局面,大有裨益。

在分享會上,駱惠寧引導大家從實踐和理論中認清歷史大勢,進一步增強對國家發展道路的認同和信心、對「一國兩制」的戰略自信,認真落實二十大對港澳重大部署。面對國家新征程與香港新階段相交匯的時代背景,只有增強歷史主動,善於把握機遇,才能贏得未來。駱主任指出,中聯辦將繼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當好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一同推動二十大精神特別是對「一國兩制」事業重大部署在港落地生效。

二十大報告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的壯麗圖景。事實上,中國的發展正深刻影響着世界格局的演變,世界越來越離不開中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通聯世界的獨特優勢,這一優勢未來將更加凸顯。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找到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匯合點,香港實現自身發展和貢獻國家的舞台就更加寬廣。

對香港來說,最關鍵是在世界百年變局之中,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趁勢而上。國家將香港定位為「八大中心」,為香港發展提供了不竭的動能,香港需要破難而進、迎難而上,實現高質量經濟發展,在發展中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着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讓市民得到看得見、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實惠。習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市民的期盼,也是中央對香港的要求,更是特區政府的奮鬥目標。

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壯闊洪流中,為國家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未來,香港將對國家構建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發揮重要功能,實現更大發展。要實現這一目標,關鍵在於團結奮鬥。而開啟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也要不斷增強敢於鬥爭的勇氣和善於鬥爭的本領,迎難而上、破難而進,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和市民根本福祉。

作為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特區政府理解並落實好二十大精神,關乎香港的長治久安。昨日出席分享會的包括特區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以及立法、司法機構代表約120人。這樣的學習交流分享會十分重要,必將有助於香港未來的發展。當然,一次學習遠遠不夠,未來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社會各界,都要不斷學習、深入理解,在融會貫通、做好工作、解決問題上下功夫。正如駱惠寧主任所指出,精心研究發掘機遇、積極行動搶抓機遇、改革創新塑造機遇,不斷開創香港發展新局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