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團結奮鬥 書寫感動香江新篇章

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中聯辦青年工作部擔任特別支持機構的「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2022感動香江頒獎典禮」上,有5個團體、7位個人獲獎,他們都是平凡人,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活出了不平凡的人生,展現了香港社會生生不息的真善美和源源不斷的正能量。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新時代,我們更需要守望相助、團結奮鬥,書寫感動香江的新傳奇。

細看今次獲獎的團體和人物,有奮不顧身、戰鬥在抗疫最前線的特區保安局抗疫特遣隊,有懸壺濟世、提供義診義藥甚至送藥上門的香港浸會大學中醫抗疫醫療隊,有黑暴期間勇於鬥爭、弘揚正義的法律界精英,有向中央建言獻策、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科學家,有年屆古稀、大愛不止的「捐血王」,也有挺身而出、馳援香港抗疫的內地逆行勇士。他們身處不同崗位,有着不同的精彩故事,作出不同的貢獻,共同點則是在香港危難之際不怕犧牲、踔厲奮發,捨小我而成大我,他們的義行感動人心,他們的壯舉照亮社會。

香港由當年毫不起眼的邊陲小漁村,發展成為舉世奪目的東方之珠,最根本的一條就是香港市民的拚搏精神。他們勇敢堅毅,守信遵法,守望相助,樂善好施,心繫桑梓,充滿家國情懷。香港市民是建成香港的最寶貴財富,構成了香港最亮麗的風景。正如大文集團副董事長、副總編輯王凱波所指出,一代代香港人在這片土地上生活打拚,走過風風雨雨,每每化危為機,演繹着自強不息的故事。香港有很多優勢,而這些優勢的背後有一個不可或缺的「魂」,那就是人。只要香港人在,香港的獨特優勢就始終存在。

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早已走出黑暴陰霾,經過近三年持續不懈的抗擊疫情,現在穩步走向復常,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站上了新起點。一個月前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繪就了香港融入國家大局的光明前景。香港社會最大的優勢在於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要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發揮好這些優勢,扮演好中國與世界橋樑和窗口的角色,必須了解國家將如何發展,方向目標何在,機遇在哪裏;香港要獲得不竭的發展動能,必須懂得國家的大政方略,從中尋求定位,以自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的過程中,實現自身的更大發展。

學好二十大精神,對香港掌握新發展機遇至關重要;學好二十大精神,與每一位市民的福祉息息相關;學好二十大精神,有助凝聚社會共識,提升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近月來紛紛就學習二十大精神展開分享活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分享交流學習心得時,以「偉大變革」、「使命任務」、「戰略機遇」、「團結奮鬥」四個關鍵詞,高度概括了二十大主要精神和重大意義,強調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也是香港譜寫由治及興新篇章的必由之路,對香港社會有很大啟迪。

「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香港精神的核心就是同舟共濟,團結奮鬥。偉大事業都是拚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每一位市民都是香港的持份者、建設者,都應為建設更美好的香港出一分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