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中國元素在世界盃大放異彩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今日凌晨在卡塔爾開鑼,世界目光聚焦於這一阿拉伯國家。中國隊雖然無緣世界盃決賽圈,但從足球、國旗,到電動車、體育館,從大熊貓首次入住中東,到中國企業連續成為世界盃官方贊助商,中國元素可謂無處不在,全方位展示着中國智慧、中國製造、中國品牌在世界舞台上的競爭力。世界盃這一全球體育盛事,堪稱中國影響力不斷擴大的一個縮影。

卡塔爾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國家,中卡經貿合作近年來持續深化,中國企業也成為今次卡塔爾世界盃基建工程的主力軍。例如此項盃賽主體育場的盧塞爾體育場,便是由中國鐵建承建。中國鐵建匯聚了全球20多個國家共110家企業,歷時2118天,打造出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系統最複雜、設計標準最高、技術最先進、國際化水平最高的專業足球場。如今該體育館呈現在卡塔爾新發行的紙幣上,這反映了中國智造、中國建造在海外獲得高度認可,體現了中國企業的工程質量和信譽。

世界盃是各大品牌宣傳自身形象的絕佳時機,而卡塔爾世界盃則成為展示中國品牌的櫥窗——在本屆世界盃贊助商中,中國品牌佔據近半市場,知名品牌如VIVO、蒙牛、海信、伊利等悉數登場,萬達集團繼續以官方合作身份參與其中,這也是本屆賽事中最高級別的贊助。足球勁旅之一的阿根廷球隊,至少與6家中國企業合作,成為中國品牌最青睞的球隊,大名鼎鼎的C朗則是與中國品牌合作最多的球星。中國企業與世界頂級賽事深度合作,是中國企業品牌意識、國際地位不斷強化的證明。

世界盃有大量周邊產品,在卡塔爾世界盃中,七成商品來自中國浙江的義烏。從世界盃上使用的足球,到球迷們加油助威的喇叭,再到各國代表隊的球衣、手中捧着的「大力神」獎盃複製品,凡是人們能想像到的體育用品,大多數都來自中國。義烏以小商品生產著稱於世,光是涉及體育相關用品的企業便超過15萬家。過去五年間,與足球相關企業的複合增長率達到30%,並專門開闢了世界盃專線。越來越多義烏企業「踢進」世界盃,已經成為中國製造的另一張閃亮名片。

卡塔爾是有史以來面積最狹小的世界盃主辦國,為容納來自全球的球迷,除了建造大量酒店,還別出心裁地建造集裝箱房屋,建立了供球迷住宿的球迷村。這些集裝箱房屋也是中國製造,可像搭積木一般快速搭建,房間內設備齊全,價格只是酒店的五分之一,既經濟實惠,亦可循環再用,綠色環保。

雖然說體育的歸體育、政治的歸政治,但世界重要賽事遭「泛政治化」攻擊已是常態。世界盃首次在中東國家主辦,令一向戴着「有色眼鏡」的西方國家滿不是滋味,有人打着「人權」名義,鼓吹「外交抵制」。中國通過各種渠道堅定聲援卡塔爾主辦,堅決反對人權問題政治化,有力維護了本屆世界盃的順利舉辦。

正如外國媒體所說的:「中國隊沒來但其他中國元素都來了!」中國元素閃耀卡塔爾世界盃,證明了一個再簡單不過的事實:世界需要中國,中國需要世界,中國是全球命運共同體的堅定倡議者、捍衛者和促進者,為世界發展提供源源不絕正能量,任何對中國的打壓和「脫鈎」圖謀都是白費心機的幻想。世界盃,中國元素必不可少!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