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貫徹二十大精神 團結海內外支持「一國兩制」力量\姚志勝

在香港社會各界二十大精神分享會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二十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的論述在歷次黨代會報告中分量最重,與習近平總書記今年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一脈相承,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駱惠寧主任的分享不但讓各界更全面了解二十大精神,更對香港未來發展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其中二十大報告有關「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要求,更對香港各界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新使命,值得各界深入領會並且貫徹落實,共同努力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駱惠寧主任指出,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二十大報告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並對新階段港澳工作進行系統部署。我留意到,二十大報告特別提到: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這是首次在黨代會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形成支持「一國兩制」統一戰線的要求,對於香港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作用。

形成更廣泛的統一戰線

事實上,面對一些別有用心勢力不斷唱衰攻擊「一國兩制」,藉此干擾破壞國家統一大業,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率先垂範之地,中央亦非常重視香港反「獨」促統的獨特優勢,當前更需要樹立「大統戰」思維,形成海內外更廣泛支持「一國兩制」統一戰線。當中既要爭取香港各階層支持擁護「一國兩制」,更要積極團結廣大港澳台同胞與海外華僑,團結聯繫廣大外籍人士,共同凝聚成海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澎湃力量,共圓兩岸和平統一的偉大中國夢。

今年7月,習近平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的重要講話,全面闡釋了統戰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明了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歷史方位、基本任務、指導思想、工作重點和政策舉措,強調必須解決好人心和力量問題,必須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係等「十二個必須」,是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綱領性文獻和行動指南。

二十大報告提出構建支持「一國兩制」統一戰線,更對香港的統戰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務和要求。「統一戰線」指的是在必要情況下,聯合與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結成合作或協作關係,由提出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當中不同時期都作出過不同的調整和完善,但團結一切可團結力量,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本質卻是始終如一。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統一戰線」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尤其是西方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和媒體,長期對「一國兩制」作出曲解誤導和惡意抹黑。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大批反中亂港分子潛逃外國並得到反華勢力庇護,令他們肆無忌憚的在外國污衊「一國兩制」,誤導不明就裏的民眾。反中亂港分子肆意攻擊「一國兩制」,目的既在於抹黑香港,更是為了阻撓破壞國家統一大業。「一國兩制」作為解決國家統一問題的偉大創舉,在港澳實踐充分證明其生命力和優勢,反華勢力對「一國兩制」的抹黑,司馬昭之心已是路人皆知。

向國際社會講好「一國兩制」故事

二十大報告提出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正是針對當前國際的輿論形勢而來,要求香港發揮好自身的國際平台以及「一國兩制」垂範之地的優勢,凝聚海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正能量,向國際社會講好「一國兩制」的故事,反駁各種造謠和抹黑。這對於香港統戰工作提了新要求新任務。過去香港的統戰工作,主要是爭取和團結香港各階層的力量,共同捍衛「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現在統戰工作更要樹立「大統戰」、「大團結」、「大聯合」思維,面向海內外所有支持「一國兩制」力量。

愛國愛港陣營一方面要繼續做好香港社會的團結工作,爭取民心特別是青年人的心,引導他們擁護「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是香港最大的政治。另一方面更要做好海外人士的團結工作,包括海外僑胞及外國人士的團結工作。

目前中國有6000多萬海外僑胞,分布在198個國家和地區,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愛國愛港社團網絡更是遍布全球,與海外僑胞一向有密切的接觸往來,未來更應進一步團結僑胞力量,做好情誼聯繫紐帶,推動他們在當地宣傳好「一國兩制」。同時,香港是西方及東南亞人士的重要聚居地,多達數十萬人在港居住,愛國愛港社團應該加強外籍人士的工作,主動交流建立聯繫,向他們介紹講解香港的情況以及「一國兩制」的實踐,讓他們成為支持「一國兩制」的正能量,為祖國實現完全統一作出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