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普出生活事/懷舊之風又起

  圖:湖南衛視《乘風破浪》第三季熱播,不少九零後追看,掀起了一陣懷舊風潮。

早前湖南衛視《乘風破浪》第三季熱播,各平台熱度居高不下jū gāo bú xià。王心凌、Twins組合、薛凱琪等少女偶像的加盟,給節目增添了許多看點,使得爆梗層出不窮céng chū bù qióng。正因為這批偶像再現了當年的代表作,呈現了極佳的舞台效果,當初在電視機前觀看的九零後,紛紛追憶青葱歲月qīng cōng suì yuè,在全網掀起了一陣懷舊風潮。

九零後的時代是電視時代,少年在放學後,最牽掛的便是電視節目,尤其是綜藝、電視音樂舞蹈表演等讓人心動。電視劇裏的故事情節讓人魂牽夢繞hún qiān mèng rào ,音樂的情感抒發讓人流連忘返liú lián wàng fǎn 。胡同裏、巷子裏、社區裏的少年朋友們呼朋引伴hū péng yǐn bàn ,一起討論時興的歌曲與劇中人。九零後的青春就是這樣度過。

「懷舊」涉及身心因素

當九零後長大,在電視熒幕上陪伴過他們的藝人再次以當年的面孔出現時,總是會引起內心對青葱時代的追憶與懷念。這也是現在網絡上懷舊節目數見不鮮shuò jiàn bù xiān 的重要原因。懷舊似乎不是這個時代的專屬,更不是九零後這一代人的專屬。人之所以懷舊,主要是身體原因和心理原因。身體原因可以概括為年齡不斷增長的成年人對少年時代的追憶。因為年齡增大伴隨着身體新陳代謝xīn chén dài xiè的變慢,記憶力不斷衰退,斗轉星移dǒu zhuǎn xīng yí,過往的回憶根深蒂固gēn shēn dì gù的扎根在腦海裏,一旦出現了過去時代的資訊,人們往往觸景生情chù jǐng shēng qíng,產生了對過去的許多懷念,因此我們會發現老人尤其懷舊。另外,心理原因可以視作是一種「退行」的心理防禦機制,即因為現實生活的不如意和矛盾頻發,人們希望回到過去,重溫過去令人笑顏逐開xiào yán zhú kāi的快樂,以獲得一種心靈慰藉。

懷舊是慰藉 但不能沉溺

我們常說,沒有人永遠18歲,但是永遠有人18歲。每一代人都會老去,每一代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懷舊記憶。十年前,八零後在回憶九十年代,今天我們回憶千禧時代,再過幾年,零零後又開始回顧現在這個時代。懷舊的風會不偏不倚bù piān bù yǐ地吹過每一代人。

懷舊固然使人獲得心靈的慰藉,但萬萬不能夠沉溺於過去的美好回憶中,因為人生不是一帆風順yì fán fēng shùn,更不能止步不前。現在的人生不會因為回望過往而發生改變,人更不會從成熟的大人變成無憂無慮的小孩。萬事朝前看,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