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焦點新聞/兩電狂加價 機制須檢討

  圖:兩電在疫情未止的情況下,仍用盡利潤管制協議的加幅,令各界嘩然。

兩電昨日宣布明年元旦電費加價,中電收費較本月加價6.4%、港燈加價5.5%;但若與今年一月電費比較,中電按年加價19.8%,港燈按年加價45.6%,平均淨電價按年升幅創歷年新高,引起社會嘩然。兩電把電費加價歸咎於地緣政治緊張,俄烏衝突引發能源危機,令國際燃料供應緊張,導致燃料價格大幅上升。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政府已多次要求兩電降低加幅,並希望不要賺盡《管制計劃協議》內的8%准許回報率,但兩電不同意,政府「唔同意都要尊重合約精神」。

多名立法會議員形容兩電明年電費「加幅驚人」,認為兩電應該負起社會責任,並促請政府「做多啲嘢」,提議政府考慮更改兩電管制計劃協議。\大公報記者 邵穎、易曉彤(文) 何嘉駿、麥潤田(圖)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兩電周年電費檢討,中電與港燈在會上公布明年電費調整。中電宣布,明年基本電費維持不變,每度電收費93.7仙,但燃料費會加至每度電62仙,同時提供1.3仙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最終平均淨電價為每度電154.4仙。港燈宣布,明年基本電費為每度電114.5仙,燃料費加至每度電82.5仙,港燈提供1仙的特別回扣,最終平均淨電費為每度電197仙。

由明年元旦起,中電電費較今年11月加價6.4%,但對比今年1月,累計加價19.8%;港燈電費較今年11月加價5.5%,但對比今年1月,累計加價45.6%。

中電總裁蔣東強表示,國際燃料價格過去一年多持續飆升,加上俄烏衝突引發的能源危機,全球多國電費亦不斷上調,例如新加坡、東京和倫敦的電價,在2021年1月至今年11月分別錄得43%至102%的增幅,全球燃料成本上升,香港亦不例外。為幫助紓緩市民的電費壓力及鼓勵慳電,中電將發放特別節能回扣、透過中電社區節能基金撥款。

港燈執行董事陳來順稱,受地緣政治影響,國際燃料供應緊張,燃料價格大升。他說港燈已盡最大努力把加幅減至最低,考慮到加價對基層家庭的影響,港燈撥出4000萬元推出特別電費補助,並撥出5500萬元推出一系列紓困措施和推廣節能工作。

議員:以為導彈射咗我哋電廠

兩電:俄烏衝突引發能源危機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承認,電力價格昂貴,而兩電解釋加幅是因為國際能源價格改變,「能源價格的改變,如果不容許在電價反映,結果會令電力供應可能不穩,長遠下去甚至可能電力公司退出市場。」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質疑政府對電費加幅的表述是嚴重誤導香港市民,強調加幅不是5.5%和6.4%,而是45.6%和19.8%,「政府係必須要畀香港市民知道加幅係幾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促請謝展寰,「你會不會再把關,再同他們(兩電)講,雖然他們賺盡8%是合法,但我覺得(政府)可以『做多啲』。」

對於兩電強調俄烏衝突影響本港電費加價,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學鋒表示,「唔知仲以為導彈射咗我哋啲電廠。」他強調兩電是公營行業,在艱難時期應與市民共渡時艱,盡企業責任。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批評兩電賺足8%回報,認為應該從准許利潤撥出部分款項承擔燃料費。他在環境事務委員會提出無約束力議案,促請兩電撥出部分准許回報,紓減電費增幅,最終獲委員會一致贊成通過。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形容兩電明年電費加幅是難以接受。她並稱,內地電網發展漸趨完善,政府可與大灣區、南方電網協調,並加入大灣區電網,確保未來內地能有清潔能源長期供港,減低兩電買電支出,減緩本港電費加價幅度。

對於檢討《管制計劃協議》的動議,謝展寰回應稱,未有相關管制的國家,在今次能源危機下出現電廠倒閉、多個住宅用戶停電等情況,認為本港相關管制能提供穩定可靠的電力供應,以及有相對好的價格,認為有優勝之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