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造子宮養育早產羊

  圖:美國科研人員成功利用「人造子宮」養育早產羊。\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對於天生無子宮或是因後天疾病摘除子宮的女性來說,若想孕育自己的寶寶,在過去可能無法想像,但經過現代醫學發展,如今已並非天方夜譚。

人類子宮移植手術在英國、土耳其、匈牙利等國都有先例,但接受移植者卻未能懷孕生子。2012年,瑞典哥德堡大學成功將一位母親的子宮移植給她的親生女兒,後者幾年後成功懷孕並誕下健康嬰兒,開創生殖及器官移植領域的里程碑。哥德堡大學隨即向醫學界推廣這項技術,美國、巴西等地均出現成功案例。

醫學界還進一步研究出人造子宮,不過目前尚未進行人體實驗。2017年,美國費城兒童醫院醫生弗萊克在《自然通訊》期刊發表研究成果。研究人員製作出一個類似子宮的容器,在其中注入溫水和鹽,模擬孕期子宮羊水,將6頭相當於23周人類早產兒大小的羔羊放入後,通過管道注入定量「羊水」,結果發現牠們全部正常發育,各項健康指標穩定,也沒有其他併發症。

弗萊克稱無意取代人體子宮或挑戰胚胎生存極限,只是希望人造子宮可以成為嚴重早產胎兒的治療手段之一,延長23至24周早產胎兒待在模擬母體內的時間,從而提高它們的存活率。2021年,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在《自然》發布研究成果,首次使用人造子宮培育小鼠胚胎長達6天,時間佔小鼠完整妊娠期的三分之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