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與冒牌馬克龍通電7分鐘 波蘭總統露真言:不想與俄開戰

  圖:波蘭邊境地區15日被導彈擊中,北約稱是烏軍的防空導彈。\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今日俄羅斯、美聯社報道:俄羅斯政治惡作劇二人組「沃萬和雷克薩斯」近日發布一段整蠱波蘭總統杜達的通話錄音。二人組假扮法國總統馬克龍,與杜達就導彈擊中波蘭邊境一事交流了約7分鐘。杜達表示,他不會將導彈事件歸咎於俄羅斯,「相信我,我不想與俄羅斯開戰」。

一枚導彈15日擊中波蘭靠近烏克蘭的邊境地區,造成2人死亡。同日,「沃萬和雷克薩斯」假扮馬克龍與杜達通電話,雙方用英文聊了7分半鐘。杜達強調,自己不會將矛頭指向俄羅斯。「馬克龍」追問道:「你認為北約需要升級與俄羅斯之間的緊張關係嗎?」杜達回答說:「你認為我想與俄羅斯開戰嗎?不,我不想。」他補充說,波蘭只想討論北約第四條款,進行集體協商,而非第五條款,即集體防衛條款。

波蘭總統辦公室事後承認被騙,並聲稱杜達在通話過程中察覺不對,掛斷了電話。美國、北約和波蘭16日均表示落入波蘭境內的導彈是烏軍發射的防空導彈。最終,波蘭連北約第四條款都未啟動。

15日,部分波蘭媒體和烏克蘭官員指控俄軍襲擊波蘭。美聯社援引「一名美國高級情報官員」報道稱,「俄羅斯導彈」落入波蘭,被多家西方媒體轉載。21日,美聯社解僱了負責該報道的記者拉波爾塔。美聯社稱,拉波爾塔使用匿名信息來源的方式不符合規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