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有家歸不得 戶籍遭遷出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福州報道:來自馬祖南竿的台商陳武龍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至今,都未曾回過馬祖的家。他向大公報表示,「年關將近,『小三通』是台商台胞返鄉十分迫切關注的議題,希望民進黨當局少一些阻擾,以民生福祉為考量,讓『小三通』盡快復航,不要讓我們有家歸不得!」

陳武龍說,以往他從福州通過「小三通」回馬祖,只需三、四百元人民幣,現在要坐飛機先回台北,然後飛回馬祖,而且臨近過年,機票水漲船高,屆時估計交通費用要近萬元,「由於交通不便,我三年沒有回去馬祖,導致戶籍被強制遷出,現在勞保、健保、福利金等都被暫停。希望過年能重啟『小三通』,我想回家解決戶籍問題。」

「『小三通』是兩岸民眾,特別是閩台民眾交流往來最重要且最便捷的通道,重啟『小三通』是兩地民眾的共同期待和心聲。」陳武龍呼籲媒體把民間希望「小三通」恢復、希望便利兩岸往來的聲音放大。他表示,島內的疫情比金門、馬祖還要嚴重,台當局宣布放寬出入境限制,卻唯獨對金門、馬祖民眾的呼聲充耳不聞。民進黨當局不能這樣「雙標」處理問題,老百姓的福祉一定要考量,如果惡意阻擾兩岸交流,必然會遭到島內輿論的激烈反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