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創科基金助中小企技術升級

  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羅立仁(左二)表示,香港中小企處於不錯的發展階段,右二為力泓陳鏡治。

【大公報訊】供應鏈發展受市場關注,其中物流4.0是方案之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業務發展及工業4.0主管羅立仁在「亞洲物流航運及空運會議」上表示,大部分香港中小企缺乏足夠資源以完成技術升級,如人力、器械及資金,需充分考慮應用新科技對員工及營運模式帶來的影響,並建議向特區政府尋求支持。

外部資金協助能降低轉型帶來的風險,羅立仁指出,特區政府有包括「創新及科技基金」在內一系列項目,有助鼓勵相關企業作出嘗試,促進行業對相關收益進行深入了解。

業界籲打造物流科技園

羅立仁認為,並非所有企業都需要物流4.0和其他先進技術,只要能改善經營狀況便足夠。他強調,香港中小企普遍知悉自身發展,對投資回報進行預測,並在疫情期間吸引更多業務,總體而言處於不錯的發展階段。

除提供資金支持外,力泓董事總經理陳鏡治表示,打造物流科技園是推動新技術應用及合作的另一途徑,能較好促進行業發展,使企業在未來20至30年放心投資。

關於行業發展,陳鏡治認為,應採用合適且具成本效益的技術,以在行業中創造協同效應,並尋求相關技術應用前景,實現高效利用,相信能有效提升競爭力。他指出,儘管行業傾向於打造能適應絕大多數情景的方案,但由於消費者需求有不同之處,相關業務有其獨特性,因此難以創造出覆蓋廣泛的服務策略。

此外,陳鏡治強調,由於員工可能抗拒新技術的應用,因此需訓練相關重點,並不斷在未來為員工創造機會,以充分了解市場範圍內新技術的發展,相信能拓寬視野,為技術升級做足準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