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估值可望提升 國資股連炒兩日

  圖:券商點評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投資機會

【大公報訊】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日前在論壇上表示,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促進市場資源配置功能更好發揮。國資背景股份連續第二日炒高,建築股中鋁國際(02068)勁飆25.3%,報2.28元;中國鐵建(01186)升4.2%,報4.49元。中資電力股普遍造好,中廣核新能源(01811)大升15.5%,報2.75元;華潤電力(00836)抽高6%,報14.5元。

中金表示,對比全球公司,中國的銀行及國有上市公司估值普遍低於海外可比公司。從經營層面而言,國有上市公司在2016年以來的盈利增速和盈利能力相比非國企有明顯改善,債務壓力問題經歷多年國企改革也已基本化解,上市銀行盈利增長較為穩健且淨資產收益率(ROE)高於非金融整體,未來在「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的積極建設過程中,投資者有望逐步改善對上市國企和金融板塊的價值的認知。

中信証券指出,國資委央企在中國經濟地位舉足輕重。歷史上國資委央企上市公司在熊市中較有韌性,但牛市中估值彈性較弱;雖然業績穩定且有增長,但市場不願給高估值,在目前市場環境下,上市央企將迎來配置時機。

恒指結束五連跌 彈99點

獨立股評人沈慶洪表示,當市場氣氛熾熱時,資金會追逐增長股;當市場轉趨沉悶,低估值股份有機會重新獲得關注,尤其是股息率較高的股份(如中資電訊股)就較容易吸引投資者青睞。

沈慶洪認為,國資背景股份估值修復需時,非一時三刻可以達至,可能涉及數以年計,相信今次只是熱錢借消息短線炒作國資背景股份。

整體大市表現,恒指昨日反覆升99點,收報17523點,終止五連跌;科技指數升39點,報3555點。大市成交額再縮至不足千億,僅963億元,較上日減少24%。

南下資金連續第二日淨賣出港股,昨日港股通淨賣出2億元,但較周二淨賣出58億元已明顯改善。周二被炒高的中國聯通(00762)、中國電信(00728)昨日股價逆市向下,前者跌2%,報3.98元,後者下滑1%,報2.94元。

瑞信倡增持新能源車股

瑞信最新發表2023年投資展望報告,對MSCI中國指數給予「中性」評級。瑞信大中華區首席投資總監邵志銘表示,內地疫情反覆,恐怕股市走勢也會較為波動,投資者可關注自主定價能力較強的板塊。

邵志銘又稱,由於內地再生能源行業政策清晰度較高,經濟放緩對新能源汽車需求影響不大,給予「增持」評級。另外,瑞信偏好健康護理行業,因為如果內地重新開放,居民對藥物需求也會增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