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積極促銷/小米上季經調整少賺59% 符預期

小米(01810)公布,第三季經調整淨利潤21.1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跌59.1%,符合市場預期。受到宏觀經濟疲弱影響消費市道,小米上季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跌逾8%,管理層表示,將趁第四季有「雙11」、「黑色星期五」及聖誕節等多個節日促銷,預期明年初庫存可重回健康水平。\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小米上季列賬虧損14.74億元,盈轉虧。期內,總收入按年下跌9.7%至704.74億元,其中來自智能手機業務收入貢獻425.14億元,按年收縮11.1%,按季微升0.6%。出貨量為4020萬台,按年減少8.4%,但較第二季多2.8%。

集團合夥人兼總裁王翔在電話會議認為,過去兩季出貨量基本穩中有升,雖然持續面對宏觀經濟及行業的不確定性,但第四季仍有不少節日促銷活動,有利清理庫存。他續說,中國市場的庫存已回到健康水平,希望今年底或明年初,集團整體庫存恢復正常。

王翔表示,小米上季智能手機毛利率下跌3.9個百分點至8.9%,主要由於對境外市場加強促銷力度,以及存貨減值撥備增加影響所致。小米在中國市場定價3000元或以上的高端手機,出貨量按年多14%,智能手機平均銷售單價(ASP)升9%。

美芯片禁令無礙供應

小米上季在內地發布Xiaomi 12S Ultra和Xiaomi MIX Fold 2高端產品。王翔表示,高端市場需要逐步打造,過去兩年學習不少高端產品的工藝,強調小米需要「穩打穩紮」,不只要看技術參數,也要關注用戶的體驗,即使有一至兩款好產品,亦需要持續進行提升。

他又說,在推動高端產品的同時,亦不會忽略大眾市場,因此整體產品發布的節奏將按部就班推動,又透露今年底仍有新品發布。

對於美國近期發布芯片禁令,王翔回應指,目前供應仍然穩定,未有對小米構成影響。

截至9月底止,小米共投資超過400家公司,總賬面價值621億元,按年微升5%,上季來自處置投資錄得稅後淨收入為2億元。

擇機減持被投公司

被問到對被投公司的退出計劃,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林世偉回應指,小米大多數投資屬戰略性,且持股比例較小,集團每季也會檢視投資收益,並主動管理已上市公司的投資組合,在合適時機出售。

小米目前擁有3.53萬名全職僱員,較6月底增加2445名,林世偉表示,集團僱員持續增加,包括為新業務投資做準備,重申會繼續提升員工的效率。

小米第三季業績摘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