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減輕負擔/議員倡規管:加幅不能逾通脹一半

行政會議去年已批准多間巴士公司加價,但仍然未能令公司轉虧為盈。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政府,制訂公共交通的票價調整機制,調整幅度不得超過通脹一半,若加價後仍不能維持營運,可透過港鐵股息等方法補貼,減輕市民負擔。

九巴上半年虧損1.4億

九巴母公司載通國際早前公布的業績顯示,九巴上半年虧損約1.4億元,按年增加近三倍。根據城巴和新巴較早前申請合併的資料,新巴和城巴市區線業務自2017至18年度開始虧損,截至上年度累計虧損4.95億元,新冠疫情導致遊客大減,城巴主要營運機場線的業務,上年度同樣錄得1.05億元虧損。

實政圓桌召集人、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分析,港鐵的鐵路網絡近年大幅擴展,搶去不少巴士客,影響巴士的營運空間,但巴士公司平均每年加幅絕不應高於通脹,建議政府制訂公共交通的票價調整機制,調整幅度不得超過通脹一半,「封頂」機制後的加幅,仍然不足夠,政府可透過港鐵股息或隧道費滾存基金補貼,從而減低實際加幅。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認為,明白國際油價和疫情導致巴士公司經營困難,但社會、經濟環境差,車費、電費同時加價,導致市民負擔百上加斤,建議政府審視巴士公司加價申請時,善用豁免隧道費基金調整加幅。\大公報記者賴振雄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