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日漸式微/「玩雀」與茶樓相伴相生

  圖:今時今日,養雀人依然常去公園「遛雀」。

上世紀50年代,香港流行「玩雀」文化,不論是上了年紀的大叔,抑或是公餘時間,追求一種愛好的年輕人,都會提着鳥籠周圍去。

「當時,玩雀人會連籠帶雀帶着牠們出街,茶樓是一個好去處。人們會在雀籠外面蓋一層藍布,在茶樓一邊飲茶,一邊交流養雀經,場面好不熱鬧。」香港歷史博物館名譽顧問鄭寶鴻表示,在一段時期內,香港的「玩雀」文化與茶樓是相伴相生的關係。

然而,伴隨禽流感的殺到,香港「玩雀」文化日趨沒落,茶樓飲茶、交流養雀經,也成了一種活在記憶中的民眾生活習慣。「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今人看到養雀,會想到禽流感。倘若一個玩雀人好似過去帶着雀鳥出街,甚至是上茶樓飲茶,大家會感到驚。」

鄭寶鴻更感慨道:「原本茶樓曾呈現過如同出籠雀一般的熱鬧場面,如今縱然有的茶樓還掛着雀籠,卻也是假的裝飾。」

記者曾於周末去本地的公園散步,看到時下的養雀人,以中老年人為主,公園成了他們「玩雀」新天地。但一位屋企曾養過雀鳥的年輕人告訴記者:「我小的時候,家中養過彩鳳。不過現在增添了很多環保意識,雀鳥就應該在自然界中自由飛翔。」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