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眾裡尋她」 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亮相香江

  圖:譚美兒(左起)、王奇志、楊潤雄、梁卓偉、盧秀麗出席並擔任展覽開幕禮主禮嘉賓。\中新社

由香港文化博物館、南京博物院聯合舉辦「香港賽馬會呈現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即日起至明年2月27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首度在港展出118組來自南京博物院的古代女性文物館藏,其中21件為國家一級文物,展現古代女性形象、生活和才藝。\大公報記者劉毅

是次展覽共分為「形塑女性解構時尚變化」、「仕女日常印證內外兼美」、「才媛集藝喚起非凡妙思」、「筆墨丹青譜寫傳奇故事」四個部分,展出文物跨越商代至晚清,通過展出畫作、刺繡、陶俑、宮廷飾品等,表現古代女性生活、靈慧巧思和情懷。

展覽開幕禮於昨日舉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南京博物院副院長王奇志、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譚美兒、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擔任主禮嘉賓。

楊潤雄致辭時表示,為了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香港致力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向世界傳揚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說好中國故事,融入國家文化的發展。今次的展覽展現中國古代女性的千姿百態,展品的時代跨度大、生活面廣,觀眾可以看到豐富多元的中國女性文化,從而了解社會的面貌和發展。他又表示,展覽以新思維展示國寶,也對照古代與現代社會的女性形象,展開對話,帶領觀眾思考,相信能讓大眾更了解中國文化。

特製「眾女尋她港故事」

王奇志表示:「這次的展覽是女性主題展覽,我們通過對女性文物的研究,從多方面展示她們的生活環境。2015年,南京博物院推出『溫·婉──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大展』,並榮獲『第十三屆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獎』,此次的展覽是從『溫·婉』展中選出118件精品,通過四個單元,展示中國古代女性生活和精神世界。」

為回應是次展覽,香港文化博物館更特別製作了「眾女尋她港故事」環節,透過四位獨當一面的香港女性包括著名形象指導劉天蘭、知名單車運動員李慧詩、電台主持人黃正宜(阿正)和見習消防隊長姚沛妍的經歷,及館內的流行文化藏品,讓觀眾發掘香港當代女性形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