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民科/「一帶一路」推動國家能源安全

能源安全是關係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域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一帶一路」是中國首倡、高層推動的一個國家構想。能源項目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支點,中國進行國際能源合作的目的已經不再只是獲取能源本身,而是實現經濟和環境的雙重效益,成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依託。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並從此成為常設性的主場外交活動。而這幾年,國際能源形勢的變化調整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正在重塑中國對外的能源關係。

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實現開放條件下的能源安全,是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的重要任務之一。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參與國際能源大循環成為各主要經濟體的共同選擇,這也是維護一國能源安全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國際能源合作環境出現了新的變化。全球能源生產中心加速「西移」,能源消費中心持續「東擴」,地緣政治變化使能源合作環境更趨複雜。維護共同安全成為國際合作新理念,能源轉型和應對氣候變化成為國際能源合作主要關注點,共建「一帶一路」成為能源合作新亮點,國際能源治理成為能源合作新訴求。

中國在能源國際合作上的成就

首先,中國建立了多個油氣國際合作區,涉及全球33個國家、100多個國際油氣合作項目,建成了中亞─俄羅斯、中東、非洲、美洲和亞太五大國際油氣合作區;其次,中國建立了對外能源貿易體系,形成了涵蓋石油、液化天然氣、天然氣、煤炭為主能源進出口貿易體系;最後,中國的能源公司國際競爭力極大提高,中國在國際能源舞台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2013年,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中國的全球能源戰略正式確立,對外能源政策也在逐步完善。「一帶一路」框架為國際能源合作搭建了更為有效的對話平台,創造了更加良好的國際合作環境,有助於開啟更加包容的全球能源治理新模式。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逐漸推進,越來越多中國企業乘着東風,進入「走出去」新階段,不僅展現出投資、技術等方面的實力,也更加注重維護「一帶一路」地區國家的能源安全、減少地區能源貧困、促進資源國基礎設施建設、維護當地環境和社區建設等,展現大國擔當,體現中國在能源發展理念上的創新,以及在國際能源事務上逐漸壯大的影響力。

總括而言,教師在教授國家安全時,不妨多作跨主題、跨學習重點的嘗試,定能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李偉雄

《大公報》教育版─公民科欄目,歡迎本港公民科專家來稿,分析公民科易錯點、分享公民科教學心得。稿件字數為800至1000字,請投至tkpeducation@takungpao.com.hk。來稿者請註明文題、筆名、作者簡介及聯絡資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