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就業前景/9大醫療短缺工種 視光師居第4位

  圖:政府兩大職系視光師月薪

政府此前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為期5年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結果中顯示,預計至2030年,將有9個醫療工種人手出現短缺,其中視光師預計短缺人數排名第4位,且短缺增長比率位列第一。

香港視光師註冊制度分為4部分,各類別的註冊有不同的要求。資歷認可的執業視光師可受聘於眼鏡店、私家眼科醫生診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有關眼科護理的跨國企業或從事科研等,或自立門戶開置視光診所。

薪酬方面,如果同學加入政府部門工作,視光師及二級視覺矯正師月薪介乎28780元至46655元,一級視覺矯正師則為48860元至73775元。而香港理工大學的畢業生問卷調查統計報告中顯示,修讀眼視光學專業的學生畢業後就業率達100%,2020年平均入職起薪點為30841元,至2021年已升至34749元。

除了在港執業,隨着大灣區的發展,粵港澳各項往來日益頻繁,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國家將進一步支持港澳醫療衞生服務提供主體在珠三角9市以獨資、合資或合作等方式設置醫療機構,發展區域醫療聯合體和區域性醫療中心,以提供國際化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據報道,已有逾20間家港資醫療機構在大灣區開業,也提供了更多的就業和發展機會。同學在內地讀完五年制的眼視光醫學,並獲《醫師資格證書》,就可以申請註冊成為內地執業醫師,並在大灣區任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