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連煒楨做得對!\龍眠山

在迪拜舉行的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頒獎禮上,再次發生播錯中國國歌事件,中國香港隊代表連煒楨及時「出手」制止,大會其後播出正確國歌。連煒楨做得對,盡到了一個中國人的本分,她的出手為她奪得的金牌增加了分量,增添了光彩。

每一位中國人,不管是運動員還是一般市民,在碰到這樣的情況時都應該及時表態。自覺維護國歌、國旗、國徽等主權象徵的尊嚴,是每一位中國人義務,也唯其如此,才能贏得其他國家和人民的尊重。

話說回頭,在近期的體育賽事中接連發生播錯國歌事件,這不能不引人深思。如果賽事主辦方手上沒有正確的歌曲,為何能夠迅速糾正?手上有正確歌曲仍犯錯,這是否別有用心的惡意行為,甚至是有組織行為?警方等有關部門必須徹查,將事件原委查個水落石出。

但也不排除是賽事主辦方犯下的低級錯誤。在谷歌等搜尋引擎鍵入「香港」、「國歌」等關鍵字眼,率先出現的往往不是《義勇軍進行曲》,而是那首臭名昭著的「港獨」歌曲。一些賽事主辦方組織鬆散,加上大量召集臨時工作人員,不能指望他們在播放國歌前都能認真核對。亦因此,港協暨奧委會需要多做一些功夫,除了及時向賽事組織方提交國歌,確認是否真正存檔,還要通報全球體育組織,嚴防類似事件重演。

特區政府更要嚴肅跟進,要求「搜索引擎」必須將正確國歌置頂,同時下架「港獨」歌曲。相關網絡巨企完全有這個能力,也有這個責任。特區政府早前已提出有關要求,但顯而易見,對方並沒有認真看待,更沒有採取行動。在這種情況下,特區政府需要採取更有力的行動,當網絡巨企知道繼續無動於衷將要付出代價時,他們才會認真跟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