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讓憲法意識在香港深入人心

今年是我國現行憲法公布實施40周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這使得昨日的第九個「國家憲法日」別具意義。對香港而言,要發揮好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就要做到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提出的三個「必須」: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維護好憲法的尊嚴和權威,才能維護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香港回歸以來經歷了不少風雨,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有人不尊重憲法,不尊重國家的根本制度,2019年修例風波對香港造成嚴重破壞,教訓不可謂不深刻。因此,香港各界都應自覺維護憲法權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始終沿着正確的軌道前進。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維護國家安全是憲法規定的所有中國公民的共同義務。香港國安法是依據憲法、根據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特區的具體情況制定的全國性法律。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特區在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責任方面取得明顯成效,但毋庸諱言,仍然有一些人對憲法認識不足。特別是在國際形勢錯綜複雜、反中亂港勢力死心不息的情況下,特區維護國安的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香港國安法能否在一系列重大國安案件中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仍有待檢驗。

就涉及香港國安法案件能否聘請無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外國律師或大律師參與,特首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合憲合法合理。歸根究柢,香港國安法是由全國人大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訂,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無可質疑的釋法權。同時也要看到,制訂法律時,不可能預見未來可能出現的所有情況,任何立法都不可能盡善盡美,釋法有其必要性。香港回歸以來,人大常委會的五次釋法,進一步鞏固了香港的法治,讓香港走出爭議,恢復安定,意義重大。此次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決定,將與香港國安法具有同等效力,香港特區必須遵從。未來香港還要進一步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整準確不折不扣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

中共二十大報告再次重申,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所指出,憲法是根是本,有了堅實的根基,香港就能保持長治久安、繁榮穩定,保持自身獨特地位和優勢,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成為連接國家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

維護好憲法權威地位,離不開對國家民族的情感認同,這方面必須將愛國精神牢固確立並發揚光大,憲法意識才能在香港真正深入人心。行政長官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強調會進一步推展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已更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展現了特區政府的責任擔當。新征程上,未來香港各界應不斷加強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學習和推廣,與開展國情教育、國史教育有機結合起來,在全社會大力營造尊崇憲法、維護憲法的濃厚氛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