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特 寫/父母圈畫日曆 惦念劉洋183天

  圖:劉洋父母家的「太空日曆」圈畫183天的惦念。

在航天員劉洋父母家的客廳窗枱上,掛着一張標滿數字的日曆。從6月5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奔赴太空的第一天,到12月4日「女兒回來的日子」。這張「太空日曆」圈畫着劉洋父母對女兒183天的惦念。

183天,這是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執行任務的時長。牛喜雲一天一天記錄着,183天以來,她在家中數着女兒「太空出差」的日子。「我姑娘在太空記錄工作的日子,我在家裏數着她回家的日子,我們娘兒倆同步。」「天宮課堂」、出艙任務活動、與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首次完成在軌交接班……劉洋在太空裏的每一次重要時刻,都被牛喜雲標註在這張日曆上。

為了迎接女兒凱旋,牛喜雲當天特意穿上紅色衣服,並為親友準備了紅色口罩。她還準備了4個果盤:包子、蘋果、開心果、杏仁,寓意航天英雄們「平安凱旋」。  

電視畫面中,當劉洋出了返回艙、笑着衝鏡頭揮手時,劉士林和牛喜雲也開心地衝着鏡頭裏的女兒揮手。得知5日可以和劉洋視頻通話,牛喜雲說,「我要等到那個時候和女兒視頻通話。」劉士林則期待早日見到女兒,為她做愛吃的河南美食,「胡辣湯、羊肉燴麵,她愛吃的家鄉美食,一定滿足」。 中新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