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民進黨繞不開「九二共識」

  圖: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過去3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正反經驗表明,只要遵循「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兩岸就有基本的政治互信,台海和平就有保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能持續;不承認或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就沒有互信的基礎,兩岸關係一定會出現波折。中評智庫基金會執行長羅祥喜5日在香港舉行的「九二共識」30周年論壇上表示,民進黨當局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甚至還不斷曲解或污名化「九二共識」,結果只能導致對話協商的中斷和兩岸關係的緊張;他們也曾試圖想繞開「九二共識」來維持「兩岸現狀」或推動兩岸交流,結果證明是行不通的。

對於「九二共識」的未來作用,羅祥喜認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是中共在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持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同台灣各黨派、各界別、各階層人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由此可見,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不會因為台灣部分政黨和政客不承認或否認「九二共識」而停滯不前,台灣的多數民眾和主流民意還是支持兩岸友善交流,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而要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必須在承認和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才有可能。

與「台獨」勢力鬥爭更激烈

羅祥喜表示,未來的兩岸關係發展中,與否認、曲解「九二共識」的「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反華勢力的鬥爭勢必更加尖銳複雜。面對兩岸關係的嚴峻形勢,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指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雖然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但島內對「九二共識」還是相當關注的。羅祥喜表示,國民黨近幾年曾比較消極對待「九二共識」,但最終發現迴避不了「九二共識」,因為一個中國原則和謀求國家統一,本來就是國民黨的重要核心價值,國民黨的多數支持者也反對放棄這個核心價值。這也是國民黨現在仍然表示堅持「九二共識」的重要民意基礎。此外,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多數台灣民眾也會進一步認識到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堅持不可動搖,由此進一步認識到兩岸如果沒有溝通對話,一定會加深誤解和誤判、增加台海風險,而要溝通對話,「九二共識」是必要的前提和基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