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九二共識/講好「一國兩制」故事 推進祖國統一

  圖:「九二共識」30周年論壇5日在香港中銀大廈舉行。圖為主禮嘉賓在論壇上合照。

今年是兩岸雙方達成「九二共識」30周年。由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和中評智庫基金會聯合主辦的「九二共識」30周年論壇於5日在香港中銀大廈舉行。海協會會長張志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等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逾百人在線上和線下出席了論壇,共同回顧「九二共識」的歷史經緯和來龍去脈。與會者表示,香港見證了1992年兩岸商談和最終達成「九二共識」的歷史,如今30年後在香港舉行「九二共識」30周年論壇,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不斷鞏固香港反「獨」促統社會基礎,共同推進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大公報記者 朱瑞宜(文、圖)

張志軍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30年的時間充分證明,堅持「九二共識」、贊成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否定「九二共識」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損害台灣同胞權益。不管台海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珍惜和維護「九二共識」,與大陸同胞攜手並肩,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羅永綱在致辭時表示,香港是「九二共識」達成過程的重要見證地,香港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發揮着重要作用。香港同胞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有責任有義務繼續積極作為、貢獻智慧、發揮作用,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持續推動港台各領域交流合作,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共同推進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

洪秀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兩岸開放交流以來,因為有了「九二共識」這個互信的基礎,雙方承諾暫時擱置政治爭議,分別敞開交往與對話的大門,共同構建一個互利共榮的美好願景。30年的時間充分證明,「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只要堅持「九二共識」,認同一個中國,兩岸的關係就能夠改善、發展進而造福兩岸的同胞。如果否定「九二共識」,那麼兩岸關係就會緊張動盪,而台海和平就會受到嚴重的衝擊。

陳國基:堅決反對「台獨」

對於香港一直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扮演積極角色,陳國基表示,「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一國兩制」制度最初是中央針對解決台灣問題提出來的,但最先在香港付諸實施。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陳國基表示,「九二共識」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的共識。在事關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面前,特區政府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堅決反對「台獨」。特區政府堅決按照《憲法》、《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處理涉台事務。

中評智庫基金會執行長羅祥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國際華商協進會會長羅台秦,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等知名專家當天也分別進行了專題演講,闡述「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大意義以及兩岸關係未來發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