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何百里何紀嵐水墨聯展「意韻剛柔」

  圖:何百里(左)、何紀嵐父子聯展水墨畫,其旁作品為何紀嵐繪《香港格式3》。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意韻剛柔:何百里、何紀嵐水墨聯展」即日起至2023年2月28日在灣仔港灣道中藝畫廊舉辦,展出40餘幅由何百里、何紀嵐父子創作的水墨作品,盡展二人在水墨畫領域的風格,以及他們之間薪火相傳的精神。

展覽開幕禮於昨日舉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致辭時表示,何百里雖被視作嶺南畫派第四代傳承人,但作品不拘泥嶺南畫法,而精神依然是延續嶺南畫派之理念。今次的展覽展現父子二人在傳承中國畫領域作出的貢獻。

今次展出的何百里作品,主要以其遊歷祖國名山大川所作繪畫,他將西方光影色彩融入中國山水畫,呈現「意韻兼備」的嶄新山水氣象;其子何紀嵐擅長用傳統書畫技法,結合簡練乾淨現代主義風格,描繪城市風貌。

何百里展出作品包括此前的「曦望」「太行山」「百里楓彩」系列等,「我想通過此前的一系列畫作,傳遞一種文化自信,表達傳承與創新之道。」何百里表示,展覽雖為父子二人的作品,但他從沒有教授兒子具體的繪畫方式,而是培養其藝術思維,「在兒子小時候,我便領着他去領略祖國的大好河山,培養他欣賞山河之美,體會東方智慧。」

「我的畫作風格並不屬於嶺南畫派,也沒有跟隨父親學習過嶺南畫技法,而是用中國畫水墨線條,展示我對於香港的城市印象。」何紀嵐道。其展出的作品《深黑印象》《棚屋金輝》,都將抽象化技法融入水墨畫的線條與板塊之中,充滿個人風格。

現場還展出父子二人聯合創作水墨畫《嵐山百里舟》系列,何百里主要描繪山川間的輕舟,何紀嵐則以自創「游絲破墨皴」寫山寫水,山水與輕舟,恰到好處展示畫作透視之感,別致且不拘一格。

出席昨日開幕禮的主要嘉賓還包括: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華潤物業兼中藝(香港)董事長包燕飛、聯合出版集團副董事長兼總裁李濟平、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姜增和等。

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