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簡約公屋應盡快上馬\龍眠山

特區政府未來五年建造3萬個簡約公屋,為此向立法會申請一筆過撥款267.9億元。有議員質疑簡約公屋造價太貴,選址資料也不夠詳細,表示難以批出撥款。在議員質疑之下,簡約公屋大有「胎死腹中」之虞。

立法會有責任監督政府運作,為公帑把關。議員對簡約公屋提出質疑,是盡自己的責任,無可厚非。但也要看到,所謂簡約公屋造價貴的說法,其實是觀點和角度的問題。首先,每個簡約公屋造價是55萬元至68萬元,與傳統公屋相仿,坊間簡單乘除得出的約90萬元,理解過於片面;其次,建造成本涉及規模效益,規模越大,成本越低;規模越小,成本越高,這是市場規律。香港的簡約公屋數量較少,以目前情況而言,進一步壓低成本的可能性不高。

至於說到公布所有選址才同意一筆過撥款,則有點「求全責備」了。政府本着只爭朝夕的態度,一邊找地,一邊建屋,目前已找到四個選址,可建1萬個單位,就應該馬上動工。先建好這批單位,可以解決不少人的居住問題,餘下的2萬個單位的土地,可以繼續找。若要求找齊所有土地、備好所有資料,勢必嚴重影響進度。

簡約公屋的質素肯定不如傳統公屋,為什麼要建?原因就是房屋問題「水浸眼眉」,簡約公屋可以縮短建造時間,加快上樓。簡約公屋租金是每呎8元,相比劏房租金每呎40元,相差5倍。劏房戶早日入住簡約公屋,不僅居住環境可獲改善,經濟負擔亦大大減輕。

一言以蔽之,興建簡約公屋有緊迫性,愈早撥款,愈早動工,就愈早上樓。但另一方面有議員指出簡約公屋部分選址偏遠,交通不便,這是有根據的。特區政府要做好交通等配套,才能最大限度發揮簡約公屋的價值。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