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2023年經濟工作穩中求進

  圖:客商在2022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中國(福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展館參觀。\中新社

穩增長

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

在經濟持續恢復的背景下,政治局會議將「穩增長」置於明年經濟工作三個「穩」的首位。對於具體政策,會議在體現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的同時,強調形成「組合拳」。會議指出,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精準有力,產業政策要發展和安全並舉,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社會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線。

穩就業

有較好基礎和條件

根據已公布的最新數據,10月份,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5%,與上月持平。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王萍萍分析稱,經濟持續恢復為就業形勢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各項穩就業政策持續加力,針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製造業困難大戶,全面實施「降、緩、返、補」系列助企紓困政策,也有力促進了就業穩定。此外,中國新產業新動能繼續增長,新崗位新職業正不斷湧現。

穩物價

底氣能力進一步增加

10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1%,漲幅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官方和市場機構普遍預計,中國「3%左右」的全年CPI預期調控目標可以實現。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研究室主任郭麗岩表示,中國穩健的貨幣政策兼顧短期和長期、內部和外部均衡,堅決不搞「大水漫灌」強刺激,能夠為實體經濟提供更有力和更高質量支持,這正是穩定宏觀物價總水平的底氣。

資料來源:中新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