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中國抗疫攻堅三年 有效保護14億人生命健康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12月7日,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在堅持中贏得戰略主動──近三年來我國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述評》,總結近三年疫情防控攻堅戰,形容戰「疫」異常艱巨,中國主動識變應變,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並指出,「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是正確的、科學的、有效的。」

文章提到,三年來,中國有效處置100多起聚集性疫情,在病毒最兇猛的階段,有效保護14億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新冠發病、重症和死亡比例均處於全球最低水平。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運用好我國抗擊疫情的制勝法寶,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我們一定能夠以防控戰略的穩定性、防控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

文章指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國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首要考量,也是衡量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標準。中國是目前世界主要大國中新冠肺炎發病率最低、死亡人數最少的國家。

中國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頂住疫情壓力,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三年來,中國經受住全球多輪疫情流行的衝擊。中國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穩中求進、走小步不停步。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診療方案的每一次優化調整,都經過了反覆研判、科學論證,經受住了實踐的檢驗。

文章最後提到,隨着Omicron病毒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中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堅持邊防控邊研究,密切跟蹤病毒變異,加強藥物有效研發和儲備,不斷增強醫療救治能力,提高平戰結合的防疫能力,進一步提升健康意識和素養……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推動防控措施持續優化,要做好充分準備。相信不斷提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就會取得應對世紀疫情的全面勝利。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