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沙特擲3.9萬億 沙漠建未來城

  圖:居住城市「線」城(THE LINE)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路透社、新華社報道:中東產油大國沙特計劃斥資至少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在紅海沙漠區打造新型環保智慧城市「線」城(THE LINE)。該城是沙特NEOM新城項目的核心部分,有望成為全球有史以來最大型工程之一,以展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通過「2030願景」改革本國經濟的決心。中國企業將參與項目施工,並提供先進技術,為這座未來新城的建設添磚加瓦。

NEOM新城是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提出的「2030願景」重要組成部分,總體投資超過一萬億美元,佔地2.65萬平方公里,毗鄰紅海,靠近經由蘇伊士運河的海上貿易航線。項目共分三個部分:一個是海上工業城OXAGON,一個是國際旅遊城TROJENA,以及城市項目「線」城(THE LINE)。

今年7月25日,穆罕默德率先公開當中首個項目「線」城的設計方案,該城可容納900萬人口,佔地面積僅34平方公里,暫定投資5000億美元,其前衛設計和環保理念,備受外界期待。

居於「線」城 完全零碳排

從外觀看,「線」城如同電影中的外星城市一樣,科幻感十足。「線」城主要建築「鏡線」(Mirror Line),由兩座平行建築構成,以500米高的鏡面高牆圍起,寬度只有200米,外牆通過鏡面反射,與周邊環境共融,從高空鳥瞰,就像茫茫沙漠中的一條「線」,綿延170公里。

「線」城主打「無重力都市」,通過垂直分層建築,方便人們上下移動,讓衣食住行等主要生活場所都在5分鐘步行距離內。作為全球首個完全「零碳排」的城市,「線」城沒有一條行車道,全靠一條時速512公里高速鐵路穿越全城,20分鐘就可從一頭走完另一頭,既能節省交通時間,又避免產生車輛排氣污染。設計團隊稱,透過高牆產生的陰影,以及自然通風系統設計,讓全城氣溫保持舒適,但又能達到節能目的,此外所有能源100%依賴綠能,包括太陽能、風能、氫能等。城中將廣泛採用人工智能技術,將大量使用無人機運輸和機器人服務。

NEOM新城項目除了勾勒出未來智慧城市的新藍圖,亦展現穆罕默德要帶領沙特擺脫石油依賴的決心。根據穆罕默德的說法,打造未來城主要目的是擴大沙特的人口容量,吸引外國投資,創造數千個就業機會,目標是到2040年讓沙特的居民達到1億人,包括7000萬外國人,而沙特當前人口約為3400萬。

地基建設使用中國新技術

NEOM也是中沙合作的重要項目之一。中國企業目前參與了這座宏偉工程的「地基」項目建設,並將中國技術、中國標準貫穿於日常工作中。中國鐵建是「線」城的首批施工方之一。中國建築股份參與NEOM交通隧道項目(山區部分二、三標段項目)施工,這是沙特最大的交通運輸和公用基礎設施項目,也是中建進入沙特市場的首個項目。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則承接NEOM新城的樁基項目。中方項目經理武奇維說,NEOM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2030願景」的一個結合點。「中國企業在這裏把中國標準推廣出去,為『一帶一路』、沙特『2030願景』做出我們的貢獻。」他說,為實現對土壤的保護,中國企業使用了新型材料,在環保、可持續發展方面做出了更高標準。

有分析稱,中企成功中標沙特NEOM建設項目,說明中國已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跨國公司。中國電建沙特NEOM新城樁基項目人事經理阿卜杜勒·卡里姆說,這一龐大項目還有很遠的路要走,「就像在沙漠中孕育一朵未來之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