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膽大包天/德25極右分子密謀推翻政府被捕

  圖:政變團夥頭目之一海因里希十三世(中)7日被捕。\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衛報》、德國之聲報道:當地時間7日,德國約3000名警察在逾百地點展開突擊搜查,逮捕25名密謀發動武裝政變的右翼極端分子,並對另外27人進行調查。檢方表示,被捕者與德國極右翼組織「帝國公民」有關,且受到美國極右翼陰謀論團體「匿名者Q」影響,還曾試圖與俄羅斯官員聯繫。據報道,這些疑犯於去年成立一個恐怖組織,企圖以小規模武裝攻擊德國議會大廈,推翻現政府。

德國警方7日在全德16個州中的11個展開反恐行動,突擊搜查約130個地點。檢方表示,22名德國公民因涉嫌加入恐怖組織被捕;另外3人因涉嫌協助該恐怖組織被捕,包括1名俄羅斯公民;還有27人正在接受調查。有2人並非在德國境內,而是分別在奧地利和意大利被捕。意大利警方7日稍晚證實,一名64歲的德國退役軍官在意大利中部城市佩魯賈落網,引渡程序已經啟動。

71歲「貴族」係頭目之一

疑犯在2021年11月或之前已成立一個恐怖組織,並定期碰面制定武裝政變計劃。該恐怖組織頭目包括71歲的德國所謂貴族家族成員海因里希十三世,以及69歲的退役傘兵呂迪格。在德意志第二帝國時期,海因里希十三世的家族曾是德國現在圖林根州的統治者。另一名被捕者名為布里吉特,她是一名法官,亦是德國極右翼政黨另類選擇黨前議員。

據報道,疑犯包括「帝國公民」成員,該組織拒絕承認德國政府合法性,長期圖謀推翻現有國家秩序。檢方表示,疑犯成立恐怖組織的目的正是推翻現政府,並自立政權,讓海因里希十三世成為新的國家領袖。他們還相信德國被所謂「深層政府」控制,這與「匿名者Q」(QAnon)的理論極為相似。

俄方否認有任何聯繫

疑犯認定,他們的目的只能通過軍事手段和暴力方式實現,其中一部分人員已經在為出動小規模武裝進攻議會大廈做準備。德媒稱,警方7日搜查的地點包括德國特種部隊KSK在巴登─符騰堡州的營地,但德國官方拒絕評價該消息的真實性。KSK近年因被右翼極端分子滲透而飽受批評,德國國防部於2020年下令解散KSK的部分連隊。

海因里希十三世曾在俄羅斯女子維塔利亞協助下與俄官員取得聯繫,希望與俄方商討「政變」成功後在德國建立「新秩序」事宜。據報道,維塔利亞正是那名被捕的俄羅斯公民。德國檢方強調,初步調查顯示,海因里希十三世接觸的人並未對他作出積極回應。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7日發表聲明說,俄外交官及使領館辦公室與恐怖組織或其他非法實體的代表沒有任何聯繫。

德國內政部長費澤7日表示,政變陰謀凸顯極右翼恐怖主義威脅的嚴重性。綠黨議員南尼說,這些疑犯似乎「不夠聰明」,沒有能力真的發動政變,但「不管他們的想法有多粗糙,計劃成功率有多低,這種嘗試都是非常危險的」。

德極左極右罕見聯合示威

近年來,德國極右翼勢力有抬頭趨勢,對社會安全構成嚴重威脅。2019年,德國政府出台了防範極右翼襲擊的一攬子政策,包括加強互聯網管控、槍支管控等。新冠疫情期間,「帝國公民」等極右翼組織變得更加激進,其成員參與了2020年8月底強闖德國議會大廈未遂事件。

俄烏衝突爆發後,歐洲能源價格飛漲,生活成本危機加劇。《衛報》7日報道指,這場危機令德國極右翼和極左翼罕見地走向聯合,共同參加每周一的遊行示威活動,要求政府撤銷對俄制裁以保障能源供應、設置房租上限等。德國公眾對示威者的態度也發生改變。過去示威者的訴求常常被批評太過分,但近期一項民調顯示,80%的受訪者表示能理解示威者為何走上街頭。

友情鏈接